临沂今晚正式供热 快收下这份供热"说明书"

2018-11-09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9日讯(记者 刘元迪)11月5日,临沂开始试供暖,今晚24时正式集中供暖,明天室温将全面达标。你家暖气热了么?暖气不热怎么办?遇到关于暖气的问题,可以打大众网临沂站新闻热线0539—7037770,我们将为您咨询解答。

  大众网记者通过咨询城区各主要供热企业,针对供暖初期市民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编写了一份供热“说明书”,希望能帮助市民温暖过冬。

  1 、暖气不热原因是什么?

  答:供暖后,自家暖气始终不热,也许是以下几种情况导致:

  情况一

  小区系统内部问题:一是未配合热力公司及时开启换热站二次阀门;二是供暖前没有及时对热交换站设备进行清洗、维护;三是小区的二次网设计不合理,调试不到位。

  情况二

  用户方面的原因有:散热器未按时维修、保养,散热器堵塞,散热效果差;用户自己私自加装、改动暖气片;未打开散热器的排气阀门排气,造成“气堵”;散热器包装严密,影响散热;房间密闭不好,保温效果差;暖气片安装数量不够。

  情况三

  小区物业是否和供热企业签订正常合同,能否保证正常供暖。

  情况四

  热源管网未达到平衡:因供热管网较长,管道升温需要一个过程,整个管网系统升温、平衡需要一周左右,若前端用户热交换站阀门未开会影响后面的用户。

  2、供暖第一天用户该做些啥?

  集中供热第一天,家中最好留人。在集中供热之前,小区会进行冷态的试水,有时试水时不漏水,但供暖后,随着水温的升高,会出现一些漏水的情况。

  住户在供暖第一天要留意家中的暖气片是否漏水,同时注意检查暖气片的排气阀有没有生锈的情况。

  若是发现靠近管道处较热,而靠近阀门(或暖气片)处不热,应轻拧排气阀(或手动跑风)将积气排出,促进热水循环。

  需要注意的是:排气阀(有的排气阀需用针扎)不要经常拧动,以免松动后出现漏水现象。地暖用户要在分水器处排气,并注意观察分水器处是否漏水,室内地面是否渗水。

  3、 第一天供热为什么温度难达标?

  答:供热开始时,需要经过一个加热、循环、升温的过程,才能逐步达到合格的温度。

  4、 暖气不热用户该怎么办?

  答:如家中不热,用户可先征询同层左右、同楼上下邻居家中暖气情况,如各楼层单元均不热,可向小区物业询问。

  若是自身问题,应及时与施工单位联系进行维修。

  若属于供热企业热源的问题,应及时与其沟通,确认恢复供暖的时间后,耐心等待恢复供暖。

  若属于所在小区内部热交换站管理单位的系统调整问题,用户应与其沟通,及时进行小区内部系统调和,保证正常供暖。

  5、同一小区住户为何温度不一?

  有用户反映,同住在一个小区,供热温度却不一样,有的家里能达到20℃,有的才16℃。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同一小区有的住宅在小区管网末端,如果管网建设年代较长,管网腐蚀较为严重,热损耗就大,导致同一小区住户供热结果不同。应急解决的方法是:小区物业要加大二次网流量,进一步调整二次网的水力平衡。

  6、为何有的暖气片热有的不热?

  这种现象叫系统水力失调,导致的原因较复杂,大致有如下原因:第一是管径设计不合适,某些部位管径太细;第二是有些部件阻力过大,如阀门无法完全开启等;第三是系统中有杂物阻塞;第四是管道坡度方向不对等原因使系统中空气无法排除干净;第五是系统大量失水;第六是系统定压过低,造成不满水运行;第七是循环水泵流量,扬程不够。

  7、暖气里的水能私自放吗?

  不能。一是暖气里的水添加了防腐化学成分,使用此水有害身体健康。二是供热管道里要有足够的水量保持热水的正常运行,一旦失水会导致供热系统亏水或气塞,影响供热效果。三是暖气管道大量失水,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压力和流量,需要补充大量凉水,势必影响供热温度。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