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潜逃28年后自首:受够担惊受怕的日子 只求内心安宁

2018-11-09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徐家伟 徐向田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9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徐家伟 徐向田)因年轻时的一时冲动致人死亡而负案潜逃,一男子在逃亡整整28年后虽然生活富足且娶妻生子,但对家人痛切心扉的的思念、对受害方沉重的负疚感使他夜不成寐。10月31日,面对警方的执着感化,该男子终于踏回离别28年的乡土,投案自首以求解脱。

  1990年10月31日晚,莒南县岭泉镇某村发生一起命案。19岁的村民王某被人用刀捅死。事情的起因缘于酒宴上的争执。事发当晚,窦某的哥哥盖房,窦家设宴招待义务帮工的10多位亲友,窦某的二姐夫席间与一位长辈发生争执,之后窦某与哥哥在劝架时与其二姐夫动起手来。被两位舅子给揍了,感觉颇没面子的其二姐夫回家后与其四弟王某一起又返回窦家。

  在村口双方相遇,夜色中王某摸起木棍砸向窦某,木棍当场折断。打斗中,窦某发现王某又摸出了一把20多厘米长的尖刀,窦某拼尽力气夺过尖刀捅向对方……当晚,王某因流血过多死亡,窦某趁着混乱逃跑了,这一逃就是28年。

  多年来,莒南警方从未放弃过对窦某的抓捕,在公安部部署的全国逃犯"清网行动"、 山东省公安厅部署的"缉捕重大逃犯攻坚行动"等重大专项行动中,莒南警方多次将窦某列为重大追逃对象,部署警力全力追逃,但窦某如人间蒸发般杳无音讯。

  在今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莒南警方又一次把已经潜逃28年之久的窦某列为重大追捕对象。民警换上便装一次次上门走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向窦某的哥哥和老母亲讲清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半年多来,面对不断上门的民警,窦某的哥哥和其老母亲最终被感化,承认窦某近几年才开始和家中有了联系,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做通窦某的思想工作。

  10月31日,已经成家生子且在当地橱柜市场小有名气的窦某为了求得内心的安宁于是鼓足勇气踏回了乡土,向警方投案自首以求宽大处理,并如实交代了自己28年来如惊弓之鸟的逃亡生活。时隔整整28年后,逃亡时才刚刚19岁而今已届两鬓斑白的中年;面对家乡民警窦某痛悔得嚎啕大哭。

  11月1日,窦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莒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接受进一步处理。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