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保护谁受益 临沂15县区喜提空气质量补偿金878万元

2018-11-14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凌绫
play
" />

  大众网临沂11月14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凌绫)近日,临沂市环境保护局和临沂市财政局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核算情况的通报。大众网记者获悉,临沂15县区共获空气质量补偿金878万元,其中,沂南县最多,为124万元。

  根据《关于印发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和《临沂市2018年第三季度大气环境治理状况》,2018年第三季度,各县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改善,幅度最大的是沂南县(24%),最小的是平邑县(5.1%)。经核算,共需发放生态补偿资金878万元,没有县区需要上缴补偿金。

  其中,兰山区31万元,罗庄区82万元,河东区33万元,郯城县38万元,兰陵县90万元,沂水县51万元,沂南县124万元,平邑县5万元,费县43万元,蒙阴县76万元,莒南县47万元,临沭县87万元,高新区51万元,经开区42万元,临港区78万元。

  按照"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和"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以各县区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季度同比变化情况为考核指标,建立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PM2.5、PM10、SO2、NO2四类污染物考核权重分别为60%、15%、15%、10%。

  据了解,临沂市对各县区实行季度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确定资金补偿额度。季度考核空气质量改善的,可获得生态补偿资金;季度考核空气质量恶化的,应缴纳生态补偿资金,自通报之日起10日内将补偿资金足额划入市级财政。县区向市级缴纳的生态补偿资金由市级财政统筹用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各县区获得的生态补偿资金,统筹用于改善辖区内大气环境质量。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