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法院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 群众代表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

2018-12-04 1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面向国旗、向宪法庄严宣誓

  大众网临沂12月4日讯(记者 王艳彩)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临沭县人民法院举行员额法官宣誓仪式,开展宪法宣传日暨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部分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应邀参加,并参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零距离”感受、参与法院工作。

临沭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旭波讲话

  上午9时,宪法宣誓仪式正式开始。临沭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旭波带领员额法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面向国旗、向宪法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王旭波在讲话中表示,在国家宪法日这天,全省各级法院都在开展宪法宣传日暨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这是“七五”普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举行的员额法官宣誓仪式,对员额法官来说,是法治的又一次洗礼。宣誓的每一位法官,特别是2018年11月新入额的员额法官,要铭记这一历史时刻,坚持司法公正,严格遵循法律程序,准确适用法律,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尽快体现司法改革的成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参观院史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增强法院工作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公正与公开,当天上午,临沭法院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参加了公众开放日活动。代表们参观了院史馆、党建文化长廊、廉政文化长廊、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阵地,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各个场所的功能,以及法官的日常工作情况。

合影留念

  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与法院的“零距离”接触,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权威,了解了司法制度和程序,法院高标准的场馆建设以及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都给人留下了印象深刻,此次参观受益匪浅,希望今后多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临沭法院创新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五大体系”建设,探索分案制度改革、执行全流程建设、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截至目前,全院共新收案件14690件,审结案件14033件,结案率达93.581%,法官人均结案350.83件。

  下一步,临沭法院将继续在司法改革综合配套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对“五大体系”建设进行再完善、再优化,使案件分配、绩效评价更加公平合理。在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上下功夫。制定智慧法院建设项目规划,升级智能分案、执行流程自动化、“五个一律”预警信息和绩效评价等系统,加快推进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等工作,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

  同时,临沭法院将对全县土地资源稀缺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对“僵尸企业”等启动破产程序,利用司法手段盘活闲置资源、为经济提质增效、社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