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冰甲战烈火!全身结冰的临沂小伙感动全国

2018-12-11 09:32: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王晓
play
" />

  这是一组让人看了心疼的照片,消防灭火防护服与头盔上结满了冰块,变成了一身雪白的“冰甲”;这是一组让人敬佩的照片,大雪中,消防员负重前行,拼命与大火搏斗;这是一组寒冬里温暖无数人的照片,消防员英勇奋战,成功将火灾扑灭。12月9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组辽宁省大连市一火灾现场的照片温暖了寒冬,感动了无数网友……

   

  岳永峰(右)和同事刚结束第一轮救援

  照片中一名浑身上下结了冰的消防员叫岳永峰,今年30岁,入伍已经10年,来自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尚岩镇卞村。

  12月8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长江路附近,一座始建于1925年、3层高的建筑突起大火。大连消防中山大队青泥洼中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后,顶着大雪迅速赶赴现场。

  着火的建筑属于老式结构,楼内建筑几乎全部为木制,火势短时间内蔓延范围较大。青泥洼中队消防员到达现场后,采取内攻外攻并举方式对现场火势进行阻截。岳永峰站在队伍的最前面,水枪里喷出的水花散落在他身上,很快就结成了冰,不到一个小时,深蓝色的灭火防护服与头盔上结满了冰块,变成了一身雪白的“冰甲”。

  8日下午3点多,已经在火场奋战了近5个小时的岳永峰终于撤下来。他身披冰霜,露出战胜火魔后的欣慰笑容被人拍了下来。

  

  12月9日,一名消防员头顶结满冰块的头盔、身披满挂“冰甲”的消防战斗服,面对镜头,露出战胜火魔的欣慰笑容的照片在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发布后,获得全国网友3万多个赞。这张被网友称为“现实版冰与火之歌”照片的主人公是30岁的大连消防中山大队青泥洼中队消防员岳永峰,他的老家是临沂市兰陵县尚岩镇卞村。(图片由大连市消防支队中山大队提供)

  9日,照片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消防员全身结冰”“最美雪人”“最火”消防员等关键词登上了国内多个社交媒体的热搜。岳永峰身披“冰甲”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有网友感叹说。

  10日,当记者联系到岳永峰时,他刚结束另一场救援回到中队。回想起8日的那场救援,岳永峰告诉记者,几百斤重的消防龙头和水带需要多人合力扛起,他站在队伍的最前面,需要用肩膀、头和肩膀形成夹角顶托住高压水龙头,水洒到他的头盔和消防防护服上。“当天的室外温度大约是零下10度,身上的冰结了一层又一层。”

  对于自己意外成为一名“网红”,岳永峰说,2009年入伍后一直和战友在一线工作,他觉得那场救援是一次很平常的工作。在冬季风大天寒,气温动辄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大连,头顶冰霜满身挂冰的事儿常有。

  “现在社交媒体上都是这几张照片,但我怕父母看到,因为他们看到后会担心。”岳永峰说,他很感谢大家对他的关心,但同时也不希望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看到自己这张照片。

  结束了8日的灭火救援后,大连中山大队消防宣传干事吴策问岳永峰,在现场面对冰与火的双重考验是什么感受。他还是那一句,“我只是干了一件我该干的事。”

  鲁南商报记者 王晓 通讯员 陈健 照片由大连市消防支队中山大队提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