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未住水表"自转"120方?临沂一市民遇"怪事"

2018-12-29 16:5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田先生正在装修尚未入住的家

  

  水表显示用了将近121立方水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2月28日讯记者 王艳彩)近日,市民田先生拨打大众网临沂站新闻热线0539-7037770反映,正在装修尚未入住的家中,水表却一直偷偷"自转",并显示用水120多立方水,产生了380多元的水费。对此实康水务表示,如确属水表问题,会免费换新水表并免除多显示的水费。

  装修房子未入住,水表显示用水120立方

  今年7月份,田先生在金雀新城B区6号楼的房子开始装修,装修时物业给家中通了水电,当时水表一切正常,直到12月份,房子还未装修完,装修人员却发现水表显示用了120多立方水。装修人员告诉田先生,装修房子一般也就是用个2、3方水,不可能用120多方。

  "装修房子也就是活水泥用点水,其他也没有用水的地方,我们也没入住,这用水量不对头啊。"发现此事后,田先生立即向物业反映,物业表示可能是水管漏了。田先生又找了建筑的承建方--建筑公司来打压,经检查也没有发现有漏水的地方。后来打压人员让田先生把家中的水管全关上再查看水表,这才发现水表时不时地会自转。

  因怀疑问题出在水表上,田先生联系了临沂市实康水务有限公司。田先生说,当初实康水务工作人员到家中查看时,也看到了在没有放水的情况下,水表自转的情况。田先生认为自己现在还没有入住,水表就有问题,实康水务应抓紧给处理水表问题,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处理。直到12月25日,田先生又收到了临沂实康水务发送的短信,短信中说,"田先生累计欠水费380.8元(违约金另收)"。

  田先生说,当时一看短信就急了,去找了实康水务客服,客服让他填写客户申请表,写完之后又说水表现在不能检测,如果要求换水表,还要交上水表钱,推来推去到现在没给解决。"在水表不正常的情况下,转了120多立方,就要收380多块钱,不交还要违约金,这是实康水务的霸王条款啊。"田先生表示。

  2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田先生家看到,水表显示用了将近121立方水,在不放水的情况下,水表也会慢慢自转。

  临沂实康水务:若水表故障将免费换新,水费相应减免

  针对此事,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临沂市实康水务有限公司。实康水务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用户对水表有异议,要到第三方质监局去校表,然后根据校验报告区分责任,如果是水表的问题,需要用户本人在客服处填写申请表,提出换表申请才行;如果第三方认定不了,实康水务会上门协商认定,根据协商结果,如果是水表的问题,会免费给换新水表,如果是水表故障,会进行相应的减免。实康水务会尽快解决田先生的水表问题。

  至于违约金一事,实康水务表示,《临沂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中规定,超过交费期仍然不交水费,可以加收违约金。但田先生这种情况属于用户对水费有异议而造成的水费拖欠,一般这种情况是不会收违约金的。"此事直到事情处理完,双方都满意了,再把违约金免掉,正常的水费交上就可以了。"实康水务工作人员说。

  律师:新房交房后,应细心查验水表

  针对这一问题,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杨瑞律师。杨瑞律师认为:田先生与临沂市实康水务有限公司之间形成的是供用水服务合同关系,如经检测漏水系水表质量问题所致,田先生可要求实康水务公司免费更换水表,由此产生的水费损失,应由水务公司自行承担。

  同时,杨律师提醒广大业主,在新房交房后,一定要细心查验水表有无走动异常现象,如有发现应及时报检或报修。在日常生活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水费支出不合理,也应当联系水务公司及时查验,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大众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