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临沂监狱9个监区这样"亮招"

2019-01-18 16:2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张雪琴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王艳彩 实习生 张雪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刚刚落下帷幕,基层监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都有哪些具体措施?近日,临沂监狱迅速展开一系列会议精神学习培训、贯彻落实活动。大众网记者梳理了9个一线押犯监区,介绍他们在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安全底线上采取的"招数"。

  临沂监狱五监区:创新罪犯使用电脑管控措施

  身处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每个人都感同身受:没有电脑不可想象。在罪犯改造工作中,同样需要电脑。比如,罪犯可以通过电脑浏览育新文化网进行学习。

  但不容忽视的是,电脑既可以成为助力改造的工具,也可以成为威胁监狱安全的隐患。罪犯在劳动改造环节使用电脑,需要格外加强有效监管。

  五监区把电脑使用作为重要的安全要素,从满足罪犯劳动改造实际需要出发,实施电脑管理项目攻关,构建局域网,控制信息传递,阻断有害信息传递链条。技术细节无需了解,重要的是,他们的攻关项目,既满足了罪犯劳动改造使用电脑的需要,又强化了信息传输过程的安全。他们表示,要继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确保罪犯电脑使用安全。

  临沂监狱二监区:精细化管理罪犯伙食制作

  有人会疑问,罪犯伙食与安全有何关系?其实关系很大。且不说大规模人群就餐的食品安全不容出问题,单就改造罪犯来说,监狱的生活卫生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暖心工程",与监狱安全息息相关。监狱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罪犯伙食实物量标准,保障罪犯合法权益,实行依法管理、文明管理。

  二监区推行罪犯伙食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农药残留检测、分类存储、食品留样等制度,确保了食品安全。同时,在保障伙食实物量的基础上,粗粮细做,细粮精做,丰富了伙食花样,为推动罪犯改造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

  临沂监狱三监区:对罪犯开展近距离帮教

  三监区是集中关押老弱病残罪犯的监区。监狱民警研究发现,体弱多病的罪犯容易改造信心不足,这显然是一个不利于罪犯改造、不利于监狱安全的重要因素。

  

  针对老弱病残罪犯改造需求和管教特点,三监区创新开展了"春风化雨助改造·亲情帮教到跟前"专题教育活动。经监狱批准,2018年监区组织罪犯亲属对32名患病罪犯进行了一对一亲情帮教,让罪犯亲属和罪犯本人感受生活护理和人文关怀的体验,向他们告知病情,让他们对监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三监区表示,这项活动成效明显,他们要再接再厉,向更安全的目标迈进。

  临沂监狱四监区:严格打击罪犯"私备年货"

  此处说的"备年货",是对罪犯利用过节之机私自传递、收藏、使用外来违规品违禁品的形象比喻,它们对监狱安全的危害巨大,是监狱严厉打击、查处的重点。

  四监区显然对如何做好这项工作下足了功夫,他们落实监狱要求,召开了全体罪犯大会,加强教育,亮出底线;采取防范措施,坚决阻断违规品违禁品传递渠道;通报了类似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多管齐下,达到罪犯对违规品违禁品不想、不敢、不能的目的,消除安全隐患。

  罪犯要是真想准备点正常的"年货"怎么办?首先,每逢传统佳节,监狱都会为每名罪犯统一置办适量的节日用品;其次,监狱内有超市,物品都经招标采购,安全卫生,价廉质优,罪犯的正常需求完全可以满足。

  临沂监狱六监区:多管齐下促管理制度落地生根

  听起来这不像是一个特别的"招数",但是由于监狱前不久对六监区劳动改造场所和相关职能进行了调整,由此监区安全形势发生一些新变化。六监区第一时间将不安全因素放在首位进行了研判,采取的促制度落实措施也更具综合性、系统性,因此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招数":

  一是开展专项活动抓规范,"队列百日训练、规范百日学习"迅速展开,涵盖行为规范、现场急救常识等内容的《服刑人员应知应会手册》下发至每个人手中。二是加强教育转化稳思想,监区民警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部分罪犯的个别谈话频次,利用"车间习艺课堂"对罪犯进行了安全专题培训。三是实施人文关怀促稳定,对部分老弱病犯给予人文关怀,稳定了罪犯改造思想。

  临沂监狱十五监区:营造浓厚氛围强化文化改造

  文化改造是"五大改造"新格局内容之一,因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改造转化特点向来为临沂监狱所重视:"尼山书院"、"临沂市图书馆监狱图书流动服务点"等相继落户监狱,"启明星乐队""蒲公英话剧社""威风锣鼓"舞龙舞狮队等各具特色的监区文化品牌每个监区一个,形成"一区一品"的监区文化格局。

  

  十五监区为丰富狱内文化生活、拓宽罪犯自我教育途径,联合临沂市兰山区图书馆在监区设立了图书服务点,举行了揭牌仪式,不仅有利于净化改造环境、营造文化氛围,也有利于实现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

  临沂监狱十七监区:抓好春节前夕刑罚执行政策解读

  根据统一部署,春节前罪犯减刑假释材料呈报以及计分考核有一些新的工作要做,罪犯自然普遍较为关心。

  

  十七监区早就做好了政策宣讲准备:宣讲前监区民警进行了调查,对罪犯政策方面的关注焦点进行了统计,制定政策解读重点;由刑罚执行专职民警精心备课,监区召开了春节前减刑假释及计分考核工作专题解读会,详细讲解、现场答疑;监区还设立了政策解读专用信箱,鼓励心存疑虑的罪犯给监区民警写信,并及时给予答复。

  临沂监狱十八监区:"加减乘除"保安全

  十八监区也是在监狱基础设施改造后刚刚进行了搬迁,他们围绕安全采取了 "加减乘除"的措施。

  "加":监区分析搬迁前后改造环境的变化,坚持教育攻心、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强化值勤等多项措施齐上阵;"减":丰富节日文化,引导亲情感恩,减轻改造压力;"乘":强化罪犯个别教育工作,监区长、其他监区班子成员和包组民警与罪犯层层谈话,重点罪犯"多对一"深入谈,力争个别教育效果倍增;"除":排查隐患划分区域、分类排队、分解任务、明确到人,严密防范违规品违禁品流入,将隐患化整为零有效消除。

  临沂监狱十九监区:坚持"五亮五创"打造过硬民警队伍

  十九监区开展的"五亮五创"活动,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实行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流程、亮业绩;创岗位奉献先锋、创文明执法窗口、创优质管理品牌、创清正廉洁典范、创包组基层标兵。

  监区是监狱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监狱安全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监狱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的急先锋。完善并落实各项有效管理措施,对于坚守安全底线、促进社会和谐至关重要。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