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禁限放烟花爆竹守护蓝天也不失年味 市民理解

2019-01-21 09:2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付茜
play
" />

  日前,临沂市政府发布《关于临沂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除农历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这3天可燃放烟花爆竹外,其他时间临沂主城区禁放烟花爆竹。烟花爆竹不能放了,这对于人们的年味以及商家是否有所影响,市民们又是如何看待新规的出台?

  市民:不放鞭炮,一样过大年

  20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过年不放鞭炮,依然能够热热闹闹地过大年,为了我们的蓝天计划,也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大家都应当做到不放鞭炮,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

  市民孙先生认为,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每逢佳节、喜庆之日爆竹声震耳欲聋,彩色火花满天飞舞,给人以欢欣与鼓舞。然而,鞭炮不仅会污染环境,也会造成各种伤害及火灾事故。因此,年俗也应该“与时俱进”,减少对环境带来的污染。

  “其实,年味并不非一定通过吵闹不停的鞭炮来体现。时代在变化,发展的环境不允许我们放鞭炮的时候我们就不要放了。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生活,燃放鞭炮带来的安全隐患和对空气的影响都很大,可以推广跳舞、扭秧歌、踩高跷等民俗活动以及建设更加环保的娱乐设施,取代鞭炮的位置。”市民王先生说,他已经多年没有购买过鞭炮,也从来不放鞭炮。“咱们不放鞭炮也一样可以过个热闹年,坏的习俗该抛弃就抛弃,为了改善咱们城市的空气质量,应该提倡文明过年。我每年都回老家过年,我觉得一家人团聚就很热闹了,年味儿也很足。”

  对于出台的新规,市民黄女士认为,新规虽然在主城区禁止了烟花爆竹的燃放,但同时也考虑到了人们欢度佳节时的喜庆需求以及数十年来的习惯,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十五这几天仍可以燃放,而不是一棒子全面禁止,这点是非常人性化的,让人们能有个过渡期慢慢放弃烟花爆竹。

  商家:不放开门炮,照样开门红

  农历正月初六、初八,众多单位、企业、市场商户迎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门前燃放“开门炮”,是“讨头彩”的一种传统习俗。新规的出台,“开门炮”首当其冲被全面禁止,是否会对商家有所影响呢?

  “其实放不放鞭炮,对我们生意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影响,只是不少人还有这么个习惯,觉得开业时放个鞭炮有个动静,也是期盼新年有个好彩头。我们饭店有三四年没在节后开门时放鞭炮了,生意还不是一年比一年好。”市区陶然路一家餐厅的老板吴先生表示,商家节后开门营业活跃气氛是情理之中,但在空气污染备受关注的当下,作为社会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为临沂的蓝天作出一份贡献。

  在市区金坛路经营超市的李先生认为,其实,年后开业时活跃气氛完全可以用其他形式,不一定非得用鞭炮,在现在环境污染严重的时候,应该用更加节能环保的方式来逐步取代“开门炮”,比如用新兴的电子鞭炮或者搞一些庆祝活动来替代。

  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实,近些年来,许多商家已经在逐渐抛弃“开门炮”,本报每年开展的“少放一挂鞭”活动,都会得到众多市民和商家的支持,自觉禁放鞭炮。早在往年的活动中,九州商业集团等大型商场就参与“少放一挂鞭”活动并承诺,作为本地的企业,有责任和义务,为临沂的蓝天作出一份贡献,九州商业集团及下属各门店开业不放鞭炮,与“开门炮”说再见。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燃放烟花爆竹危害大

  “年味儿”不是“鞭炮味”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民表达节日喜庆之情的传统习俗。然而,燃放烟花爆竹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问题和困扰。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燃放鞭炮所发出的噪音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

  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巨大噪音,使老人难以安睡,病人胆战心惊,学生无法静心学习、休息。许多时候,燃放时发出的突然巨响使行人受到惊吓,对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这种惊吓很可能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特别在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把宝贵的资源纸张(采伐大量树木)、化工原料(生产这些原料时造成的大量污染)都燃放掉,使大街小巷满地狼藉,放完走人,使人养成无责任心的坏习气。

  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垃圾,还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严重的负担。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倡议书

  1、做不燃放烟花爆竹的践行者。

  请大家自觉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在“互联网+”时代,采用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欢度佳节,使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尽己之力守护蓝天碧水,共建美丽家园。

  2、做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者。

  请大家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不燃放烟花爆竹的益处,努力把不燃放烟花爆竹变成大家的自觉行为,凝聚起保护环境的正能量。

  3、做不燃放烟花爆竹的监督者。

  请大家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既做到自己不再燃放烟花爆竹,又积极劝阻和抵制周边人员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不文明行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过一个安全祥和喜庆的春节。

  背景新闻

  我市召开临沂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工作会议

  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严查!

  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临沂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分析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禁限放烟花爆竹工作,是维护群众利益的民心所向、改善大气治理的必然要求、现代城市管理的大势所趋。《关于临沂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已正式发布,明确了禁限放的具体区域、具体时段和具体措施。市辖五区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通告》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实施,切实保障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期间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严防重污染天气集中爆发。

  会议强调,市辖五区要落实属地责任,抓好联动作战,实行网格化监管,突出酒店、沿街商铺、居民社区等重点区域,在重大节庆日、集中开业日等重点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管理,确保禁限放效果。市公安局要负责禁限放烟花爆竹的管控,有关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主动担当、敢于担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注意“破窗效应”。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通告》精神,带头落实《通告》要求,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要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禁限放宣传工作,使禁限放烟花爆竹措施规定“排山倒海、家喻户晓、人人支持”,为群众营造一个绿色、环保、安全的春节环境。

  禁放烟花爆竹是改善空气质量、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措施,群众有期盼,外地有先例。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市辖五区,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毫不犹豫地快速行动,切实做到宣传到位、督查到位、落实到位。要实行综合整治,坚持源头防控、疏堵结合,真正做到有规必行、违规必究。要坚决瞪起眼来,严到份上、究到痛处,齐心协力把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让群众过一个安安全全、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节日。

  沂蒙晚报记者 付茜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