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第一书记:“糟心路”变“暖心路 ” 丹枫园规划蓝图徐徐展开

2019-03-20 15:1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第一书记刘长江(左二)介绍丹枫园规划蓝图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3月20日讯(记者 王艳彩)梅家埠街道后栗行村地处偏远,多年来,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庄建设落后,就连村里的出村道路都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2018年4月,经开区派第一书记刘长江来到后栗行村,修建民生路,引进丹枫园项目,一个有花、有果、有景观的蓝图正在徐徐打开……

  如何改变村庄面貌,提振村民精气神,让村民发家致富,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文体旅游办派驻梅家埠街道后栗行村第一书记工作组一入村就面临的难题。驻村后,区派第一书记刘长江、副书记李月从村民最关心、最急需的事情——修路入手,积极与开发区交通办沟通协调,准备把后栗行村村西从曹新路通向玉白河路的一条生产路进行路面硬化,改造成沥青道路。然而道路指标争取来了,新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

  后栗行村多年来与相邻的西滩子村共用这条生产路作为唯一的出村道路。因此,修路不仅要得到后栗行村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还要征求西滩子村人的意见。为修好这条路,刘长江一方面积极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一方面同友谊村第一书记工作组一起与两个村子的村干部、老党员和村民沟通交流做工作,让他们支持建设。

  一个多月后,在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努力下,两村人终于解开心结了。经过两个月的艰辛,一条投资600万元,长1.4公里,宽8米的沥青道路铺到了村里,也铺进了村民的心里,这条路解决了两个村的出行难题,也打开了后栗行村的发展之路。

  路修好了,真正找到一条适合村庄发展的道路,让村庄可持续地推进下去,才是第一书记扶贫的最终目标。第一书记工作组通过外出学习考察,最终确定了积极动员村集体和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发展农业特色项目之路。

  但是想要说服村民,放弃耕种自己的土地,谈何容易?刘长江为此挨家挨户做工作、谈思路、举例子、算收益、做比较,让村民们充分了解土地流转的政策、规模种植的优势以及未来可以享受的土地收益。最终,220亩土地成功流转出来,获得了高效利用发展产业项目的机会。

  通过多方联系、请教学习,后栗行村成功引进丹枫园现代农业观光体验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占地220亩,作为集特色采摘、休闲娱乐、研学教育、农业体验、花卉苗木观赏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园区,建成后可打造成为全市知名的现代观光体验农业管理示范基地。

  如今,刘长江一心扑在丹枫园项目上。正值春耕播种时节,刘长江手中拿着项目规划蓝图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特色采摘区内将栽上引进的法兰西西梅、美国杏李、软枣、黑钻苹果、软籽石榴、嘉宝果等90余种新型水果,还有高杆水稻、彩色番茄等10余种特色农作物,以及网红草乱子草等花卉苗木,打造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景观效果。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