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素质or管理 如何让共享单车"骑"更远

2019-03-21 08:01: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袁文潇
play
" />

  3月20日的新闻见报后,在市民中引发热议。有市民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样也让绿色环保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共享单车屡遭破坏让人痛心,恶意损毁的行为非常恶劣,不管这些人是出于何种目的,这种抹黑城市形象的行为都应被谴责,也应让这些破坏者付出足够的代价。那么共享单车屡遭黑手,究竟是市民素质低,还是管理不到位?如何让共享单车一直为大家服务?2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居民用三轮车将多辆共享单车运至住处,拆卸破坏

  话题讨论:共享单车被毁,素质or管理

  ●市民李先生:我感觉共享单车被毁不仅是部分市民素质低的问题,单车企业管理不到位,监督机制不健全也占很大比重。

  ●市民王女士:共享单车是新兴事物,管理上存在疏漏在所难免,应该不断增强、改进管理模式。部分市民素质低,但这只代表一小部分人,绝大部分还是好的。

  ●市民孙先生:共享单车的发展速度太快了,相应的管理跟不上,对于市民损坏单车的行为,很难取证,而且没有受到相应的处罚,所以毁坏单车的行为随处可见。

  ●市民孔先生:大量共享单车被毁,我个人觉得,不单单是市民的素质问题,同时也折射出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不到位。虽然共享单车的投放主要是为了盈利,但不应忽略管理。不过很多新事物的发展都是不可预期的,管理制度相对滞后也很正常。现在,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政策逐步出台。如果市民的素质能再提升的话,共享单车的投放和使用情况会更好。

  ●市民庄女士:在全国各地都存在共享单车被毁的情况,而且很普遍,可以看出部分市民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共享单车企业管理不到位,部分破坏者心存损坏了也没事没人管的侥幸心理,就不会去爱护,又因为还车地点比较随机,也加大了共享单车的损坏情况。

  企业困境:破坏共享单车行为难监管 企业取证难,运营成本大

  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行为,一直是共享单车企业重点解决的问题。违反交通法规、车筐载人等行为直接威胁用户安全,也给企业带来了额外风险;不按规定停车、丢弃绿化带和河道等行为大大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单车破坏、私占则直接造成了企业的经济损失。虽然有交通、治安等多领域的法律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执法权限、取证流程和损失认定等问题,很多不文明用车的行为往往无法被处罚。

  2019年1月,兰山区开阳路银雀山路街道办梨杭小学西侧附近有一居民用三轮车将多辆共享单车运至住处,用工具进行拆卸和破坏,当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人员上门索要时,该居民共拆解了10辆共享单车,2辆共享助力车,给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3万元。但该居民拒不还车,还手持菜刀威胁工作人员,无奈运维人员暂时离开选择报警,被拆解单车至今没能取回。

  2019年3月13日凌晨,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人员在临沂兰山区水田路临沂十一中南门西侧,发现有市民故意将停放路边的共享单车高高抛起,扔在机动车道中间,对共享单车恶意造成破坏,同时也威胁机动车的行车安全。运维人员随即上前劝阻,对方见状后,堂而皇之地走了。运维人员报警后,将9辆被摔车辆送至仓库维修,其中2辆损坏严重。

  律师说法:共享单车被损毁涉及哪些法律问题?

  本报律师团主要组成单位、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称,对共享单车实行破坏和占为己有,显然是违法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但对于共享单车在经营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乱停放、乱占用等其他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又该怎么处罚呢?彭海认为,在这一点上,不光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它的经营者也同样有责任。

  如何让共享单车更好服务出行?

  针对违规用户处罚,共享单车企业自进入市场之初,就建立了信用积分系统,监测的用车行为、骑行轨迹、履约记录等各方面信息综合评定得出,且根据用户实时行为动态调整。对于遵守文明用车规则、上报真实车辆故障、爱护单车等文明行为,共享信用体系通过提升信用分予以正向激励。对不文明行为采取信用扣分措施,其中“破坏单车”、“违反交规骑车载人”、“私占单车”位列扣分严重等级的前三位。失信用户将面临骑行单价上涨、不能享受骑行优惠、冻结用车资格甚至永久封号等不同程度的惩戒。一年多以来,共享信用体系对约束、改善失信行为已初见成效。

  截至2019年3月下旬,在共享单车进驻的300多个城市中,共享单车破坏率整体呈下降趋势。目前,单车破坏率同比下降37%,在治理效果最好的城市,单车破坏率同比下降甚至超过60%。

  共享单车企业一直重视并推动和政府管理部门联动管理,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和出行秩序。

  此前武汉地区有一用户在使用单车出现严重交通违法并且拒绝接受交警处罚时,交警将涉事单车编号提供给共享出行,共享出行基于该用户过往的多次不良使用及信用扣分记录,一次性将该用户信用分扣至零分、永久冻结其账号不得使用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企业方面建议,要杜绝单车破坏现象要实现企业与政府部门联动管理,将国家的信用体系建设跟企业采集到的信用行为打通和关联,完善取证和处罚流程,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真正约束共享单车破坏行为,才能让共享单车一直为大家服务。

  共享单车企业也呼吁:文明城市要靠每一位市民共同创建,请大家保护共享单车这一新兴事物,共同参与文明用车绿色出行。

    沂蒙晚报记者 袁文潇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