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第一书记:有“米”才能下锅 产权制度改革成玉河村希望的“种子”

2019-03-21 10:1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高兴建
play
" />

第一书记李莹介绍玉河村发展规划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3月21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高兴建)“可以说,产权制度改革,像一粒种子,拉开了我们玉河村发展的序幕。”谈及去年村里开展的产权制度改革,第一书记李莹至今仍感慨不已,“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开展工作就顺利多了”!

  亭台漫道,错落有致,别有意境……3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站在玉河村好运农场前,感受到一派迷你田园综合体景象。“这一切能够出现在世人眼前,得益于我们村搞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开区广播电视台驻该村第一书记李莹告诉记者,集体经济是农村治理的基础,集体手里有“米”,各项工作开展起来才更得心应手。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必由之路。

  为此,她和经开区农林水务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雷涛一起,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作为工作开展的有力抓手,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7月30日,在该村召开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议后,第一书记继续积极推进,于9月13日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全区2018年第一家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对经营性资产分门别类进行盘活:对多年未上缴集体承包费的,发放通知书限期征缴;对承包到期的按照相关程序重新公开发包;对未到承包期的完善承包合同。通过集中清欠征缴工作,村集体增收8.2万元。同时,在征收过程中,严格按照《土地承包法》的规定,一次性收取承包费不超过三年,彻底杜绝了“寅吃卯粮”的现象,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村里原来的大棚,已经闲置了一年多了,长满黄草。我们将清理出来的闲置大棚,进行修缮和承包,为村集体增收6.6万元。”李莹说。

  此外,第一书记工作组多方考察论证,决定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好运农场开展合作共建,利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50万元全部入股,确保年收益不低于10%,农场每年年底根据经营状况进行二次分红,仅此一项预计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如今,占地52亩的人民公社好运农场初具规模。通过全面改革、清产核资,盘盈集体资产84.43万元,盘盈集体土地219.73亩,通过盘活经营、合作共建,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比上年增加20余万元。

  李莹说,今后将以山东好运角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为契机,结合玉河村工作实际,铺下身子融入群众,撸起袖子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把驻村各项工作做到位,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做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实施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