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二胎产妇突发羊水栓塞续 抢救 4小时成功脱险

2019-03-21 19:2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17日晚,市人民医院给宋女士配发血的记录单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3月21日讯(记者 刘元迪)近日,临沂二胎产妇突发羊水栓塞,急需AB型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救命的信息刷爆了朋友圈,引发众多网友关注。3月17日晚,经过医护人员4小时的全力抢救,热心市民踊跃献血,产妇最终转危为安,病情基本稳定。

  距离抢救当晚已经过了5天,但这位被从死亡生命线上拉回来的产妇,依然牵动着不少网友的心。3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带您走进这位成功脱险的产妇与连夜奋战的白衣天使们。

  产妇宋女士今年31岁,此次是生育第二胎,怀孕40周零一天入院。因为第一胎是顺产,二胎孕期也较为平顺,宋女士此次也选择顺产。3月17日17点多,她进入产房。18点55分,产下一名健康的女婴,整个生产过程很顺利。

  没想到几秒后危险发生,宋女士突然感觉胸闷憋喘,助产士发现她阴道出血不凝(即大出血),心跳达到了150次/分(正常人心跳次数一般为60~100次/分,产妇心率较快一般也不会超过120次/分)。医生怀疑是羊水栓塞,随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通知手术室进行手术,输血科配血输血。

  据悉,羊水栓塞是由于污染羊水中的有形物质和促凝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后引起急性肺栓塞,常伴有过敏、休克、凝血、肾功能衰竭和猝死等并发症。世界上孕妇出现羊水栓塞后,母子死亡率为60%,甚至高达80%以上。因此,在医生眼中,羊水栓塞也被称为“恶魔的抽签”。

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向记者介绍当晚情况

  鉴于宋女士是AB型RH阴性血型产妇,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意外,在她入院待产期间,临沂市人民医院为其备血400毫升。“光是手术过程中,产妇出血就得1000多毫升。”据临沂市人民医院产科一病区主任宋永慧介绍,宋女士出现了全身凝血障碍,需大量输血。因出血量较大,几百毫升的备血“一会儿”就用光了。

  情况紧急,救命要紧。在征得宋女士家属同意的情况下,医生为其输入了AB型RH阳性血。“这种一般情况是不被允许的。宋女士本身是AB型RH阴性血,AB型RH阳性血输入她的身体后会产生抗体。意味着以后无论出现多紧急的情况,她决不能再输阳性血,只能输入同血型的阴性血。”宋永慧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经过医护人员4个小时的奋战抢救,最终将宋女士从死亡生命线上拉回。“当晚8点至9点,不停地在手术室和输血科来回奔跑,取血,输血,记不清多少趟了。”临沂市人民医院产科一病区主管护师刘德彩说。

  手术室内的医护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手术室外的患者家人也心急如焚,坐立难安。“听说医院备血不够用,我们非常着急,赶紧上网求助了。”徐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早在刚知道妻子是“熊猫血”时,他就上网搜索过相关资料,还加入了一个当地稀有血型交流群。当晚从医生口中得知妻子需要大量输血,他就赶紧在交流群中求助,并发布朋友圈寻找相同血型的爱心人士献血,相关求助信息迅速在网络上流传。

  求助信息发布后,马上就有AB型RH阴性血爱心人士响应,有3人相继赶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准备献血,还有很多关注电话打进他的手机。

  但医生表示,献血人士需要到临沂市中心血站献血,检查血液是否健康后才能给患者使用,三天后出结果。即使献血临时也不能用,徐先生就又发了一条信息,暂时中止寻找与妻子血型匹配的好心人。

  18日下午,医生告诉徐先生,宋女士肝指标超标,可能需要换人工肝解毒。在咨询家里从事医务工作的亲戚后,徐先生还是希望妻子输入同型血,于是第二天早上又发了一条寻找AB型RH阴性血的信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不少热心市民前往献血。

成功脱险的宋女士,及其丈夫、新生女儿

  3月20日,宋女士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到产科一病区病房,目前已不需要输血。21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宋女士病房,看到刚出生的婴儿陪伴正在她身边,画面十分温馨感人。

  “今天是她们第一次见面。”徐先生说,非常感谢医护人员们的奋力抢救,与爱热心市民的踊跃献血,只是现在回想起当时情景,自己都非常后怕。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