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理财收益一路走低 理财师:应提前锁定收益

2019-03-22 08:32: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汤婷
play
" />

  “没想到收益率会这么低,真是一天不如一天了。”最近,理财即将到期的唐女士在考察了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去年10月份买的182天期限的理财收益率还有5.01%,结果现在再看收益率连4.5%都没有了,真后悔之前没买1年期的或者时间更长的。”

  2月份的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已连续12个月下降,创下了2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即便一季度季末临近,银行理财市场仍没有出现收益回升的现象。

  理财收益率连跌12个月

  4.5%以上理财产品稀缺

  2月份以来,股市节节走高,更是在3月份重回3000点,让不少投资者享受了一场盛宴。但是与股市的火爆行情相反,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却量价齐跌。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值在2月份,达到4.91%,之后一直在持续下跌,2019年2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35%。

  “1年前,还随处可见收益率5%的理财产品,但现在收益率超过4.5%的已经很少见了,为数不多的超过4.5%的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新客专享。”近日,在市区某股份制银行了解理财产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持续走低,让不少投资市民郁闷不已。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确实是一直在降低,这是所有银行都存在的普遍现象。”市区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不只银行理财,目前,“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一路走低,逼近2.5%,收益率连跌6周,再创年内新低。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宝宝”类理财中,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有1只,超过3%的仅有9只,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的产品占比仅逾一成,而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的增加至5只,其余57只“宝宝”理财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2%-3%之间。

  理财收益率或继续走低

  提前锁定收益是上策

  “我的理财马上就要到期了,要是收益率还这么低,真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购买了。”唐女士告诉记者。接下来理财收益会怎样走?这是很多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市区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前几年利率高,但从现在开始大家要逐渐习惯4%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利率。近期由于流动性宽松因素,银行理财收益率也持续下跌,尽管短期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暂未破4%,但未来如果流动性继续宽松,那么理财收益还会下降。

  某股份制银行财富顾问也认为,尽管短期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暂未破4%,但未来如果流动性继续宽松,不排除理财收益还会下降,甚至跌到4%以下。因此,市民投资一定要学会资产配置,并着眼长远,在理财收益的下行通道提前锁定收益。如果市民手中有一点闲散资金比如几千、一万元的,又随时要用,可配置一点随进随出的银行“宝宝”类产品。如今,理财门槛已经低至1万元,市民有万元以上的资金,就可以投资理财,并尽量选择中长期的产品,提前锁定收益。此外,如一些年轻的白领,还可以配置基金定投等产品,起到强制储蓄的效果。

  大额存单收益率可观

  或成投资新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但是部分银行大额存单收益却上浮到顶,甚至超过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目前,广发银行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了52%,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达到了4.18%。

  不仅收益可观,产品也在创新。在传统大额存单的基础上,目前,很多银行都推出了按月付息的大额存单产品,还有的银行大额存单不仅支持按月付息,还可以像理财产品一样进行转让。解放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由于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太多,并且未来不保证收益,而大额存单利率固定,因此,很多客户选择购买大额存单。

  该理财经理认为,大额存单适合风险偏好等级较低的人群,不会出现本金亏损的现象。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时,最主要的依据还是个人风险偏好,如果风险偏好较高,可以买指数型基金或股票型基金产品;如果风险偏好较低,大额存单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在购买大额存单时,注意看清产品的相关条款,包括利率、期限以及提前支取规则、是否可转让等,其他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鲁南商报记者 汤婷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