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疑似“炸弹”现真容 原是被遗弃的老式气罐

2019-03-22 08:34: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朱武涛
play
" />

  经辨认,这是个款式非常老、被遗弃数十年的气罐。

  3月18日下午,工人在沂河岸边施工时,挖掘机挖出一个疑似炸弹的物体,不断散发出奇怪气味,接触过的水源变成铁锈色。3月21日,临沂公安、消防再次赶到现场,经抽水鉴定,排除了化学炸弹的可能。

  这个不明物体由于发现时很快被水淹没,排爆专家仅凭工人当时所拍的一张照片无法辨清是何物。几天来,工地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等待环保部门鉴定水质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3月21日,水质鉴定结果显示,这个不明物体被发现后,坑中水的氯化物含量为96.4mg/L、铜含量为59.1ug/L。沂蒙晚报记者查询到,我国城市自来水的国家标准(GB5749-85),氯化物含量上限值为250mg/L、铜含量为1000ug/L。

  经施工人员介绍,这个物体在水中一直冒泡,并飘出奇怪的气味,直至20日夜里10点,气泡开始消失,水质也由铁锈色慢慢变清。3月21日,施工方调来挖掘机,利用现有土方在水坑西侧建了一个沉淀过滤池,将水坑中又抛撒了大量石灰进行消毒,然后开始抽水。

  下午5点左右,随着水位不断下降,这个位于土层下约3米深的不明物体开始露出真容,铜制的嘴部不断向外冒出黄色的液化物,但现场已经闻不到2天前那种奇怪的气味。

  警方排爆专家张中建蹲在挖掘机的挖斗里,被送到水坑底部,把不明物体表层的淤泥刮掉后,发现这个物体长约1.5米,直径约30厘米。经过谨慎检查,最终发现这个物体埋藏在土里的尾部是平底,没有尾翼,排除了是炸弹的可能性。

  随着不明物体被打捞上岸,排爆专家和施工人员经过仔细查看,认为这个物体是个年代较为久远的气罐。从气罐外观看,样式较老。因埋入地下约3米深的土层里,且气罐周边土层已呈黑色,说明这个气罐应被遗弃了数十年之久。直至在临沂城现代化开发的进程中重见天日,恰巧被挖掘机施工时碰掉了阀门,才导致大伙虚惊一场。

  沂蒙晚报记者 朱武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