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 临沭首届粉条传统美食旅游文化节开幕

2019-03-30 13:5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徐娜 王一涵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3月30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徐娜 王一涵)30日,以“红色蛟龙 乡村味道”为主题的山东临沭首届粉条传统美食旅游文化节在临沭县蛟龙镇利城粉条文化园开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文化节以粉条、美食为载体,将红色文化、传统技艺、乡村味道、美丽乡村融为一体,给广大游客带来全新的文化旅游体验。

  开幕式上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展现了临沭的文化风采,颁发了“蛟龙形象大使”聘书、文化旅游产品、粉条制作优秀传统文化企业、匠人奖牌。文化节期间,游客通过参观游览利城粉条文化园、现场观看手工粉皮制作,感受传统工艺的巧妙精湛;参观新华社山东分社诞生地纪念园感受红色历史的厚重;到长街宴、农家乐品尝各种粉条、粉皮制成的美食,感受真正的乡村味道;文化节现场设有临沭特产展销区,春山茶叶、蓝泽蓝莓酒、莫氏绒秀、欧拉花卉、柳编产品等,让游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带一份临沭土特产给亲朋好友。现场还有土特美食展销区以及娱乐休闲区,售卖糖葫芦、年糕、地瓜、糖炒栗子、糖球、瓜子等地方特色美食并提供娱乐服务。

  临沭县蛟龙镇副镇长尹久龙介绍,蛟龙镇立足独具特色的粉条加工业,大力推广老利城粉条品牌,鼓励企业规模化经营,发展了5家较大规模机械化粉条生产企业,形成了成熟的种植、加工、贩运、销售产业链,产品销往山东、江苏、浙江、上海、河南等十多个省市及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粉条产业带动了周边村居570余户村民参与生产、销售全过程,年产值过8000万元。”伊久龙说。

  据临沭县蛟龙镇副镇长赵利介绍,在扩展线下销售渠道的同时,粉条企业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传承传统产业,嫁接电子商务,趟出蛟龙镇产业扶贫新模式。进一步发挥粉条产业的传统优势和电商发展趋势,蛟龙镇积极探索“政策+企业+农户+电子商务”的产业精准扶贫新路径,通过政策和资金引领,一方面粉条企业紧密下联农户、合作社、手工坊,另一方面通过电商销售粉条产品,形成资金回流。2018年粉条产业直接带动2000人从事红薯种植、粉条制作、销售,覆盖贫困人员320人;电子商务销售粉条制品超过800万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文化节举办地利城古郡历史悠久,老利城坊粉条有着百年历史,依托这份厚重,蛟龙镇建成了鲁东南地区唯一一座粉条文化纪念园。园内诠释了粉条文化深厚底蕴,真实再现了乡村生活、粉条制作的场景,已成为传播传统美食文化、回味乡村风情的载体和窗口,也是临沭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见证。

  本届文化节由临沭县蛟龙镇人民政府、临沭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临沭县粉条协会主办,是一场传播传统美食文化、体验乡村风情的盛宴,也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文化盛会。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