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绕行!临沂交警发布清明小长假出行攻略

2019-04-04 08:0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范彩霞
play
" />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不少人已经做好了短途自驾出行的准备,假期出行集中,道路车流量猛增,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随之加大。临沂交警提示广大市民,提前掌握路况及预警信息,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

  2019年清明节小长假从4月5日开始至4月7日结束。为保障市民假期出行安全,临沂交警现将交通拥堵节点、危险路段和安全提示进行公告,望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拥堵路段,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假期期间山东高速公路将继续实行免收7座以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免费通行的时间为2019年4月5日零时至4月7日24时,共3天。其中,免费时间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另外高速交警提示:2018年11月5日零时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京沪高速公路莱芜枢纽立交至临沂(鲁苏界)主线收费站小型车辆限速80km/h,大型车辆限速70km/h;五轴及以上货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车辆运输车、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禁止通行。

  ◎出行攻略

  易堵路段提前掌握 绕行方案助您出行

  临沂交警发布了主城区、西部城区、北城新区等部分区域的易堵路段和绕行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主城区易堵路段及绕行方案

  惠风和畅,春日暖阳,没有长短途游玩计划的市民想必也会和家人一起外出踏青。小长假期间,主城区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周边的银雀山路、沂州路,易发生拥堵,请尽量错峰出行。

  商场周边如泰盛广场、和谐广场、华丰国际商贸城等商场周边路段易发生拥堵,建议司机朋友错峰出行或是耐心等待并听从交警指挥。临沂人民广场周边的红旗路、新华路、银雀山路等,易堵时段为早、晚高峰期间,请尽量避开出行高峰。

  火车站、隆达客运换乘中心、陶然客运换乘中心等周边道路因人流车流较多,可能出现交通拥堵,可根据情况适当选择绕行。另外,沂龙湾大桥、金锣大桥、三河口隧道等车流量也会相对较大,建议司机朋友尽量错峰出行、减速慢行。

  ■西部城区易堵路段及绕行方案

  西部城区的主要拥堵点为双岭路(高速出入口匝道);滨河大道(蒙山大道祊河大桥北城方向、书法广场周边路段);解放路(通达路至蒙山大道段);临西九路(水田路至解放路段);蒙山高架(三环大桥至聚财路段);大山路(临西九路至206国道。滨河大道、蒙山高架路、大山路与解放路等路段交通压力增大。发生拥堵时东西方向可绕行陶然路、解放路西段、北园路等路段;南北方向可绕行通达路、工业大道、蒙山大道等路段。

  ■北城城区易堵路段及绕行方案

  北城新区颐高上海街路段:沂蒙北路(北京路-天津路)、上海路(沂蒙北路-北京路)、天津路(沂蒙北路-大青山路);北城新区东方购物广场路段:济南路(沂蒙北路-大青山路);齐鲁园广场路段:汶河路(天津路-济南路);北京路沂河大桥、沂龙湾大桥、三环大桥、长春路祊河桥节前出城方向、节后入城方向;阳光沙滩景区滨河西路、李官天齐庙景区老汶泗公路李官段;滨河西路(北京路下穿路段);银座奥特莱斯广州路(汶河—孝河)等路段为易堵路段。

  交警提示,相关路段假期期间交通压力增大,车流量较大,发生拥堵时刻绕行北京路、广州路、孝河路、金锣大桥、三河口隧道等周边路段,同时请注意避开施工路段。临沂新西外环已开通,请注意减速慢行。

  ◎安全提示

  遵规驾驶平安出行

  1、清明小长假,人流车流集中,请自觉遵守交通信号,服从民警指挥,文明礼让,不违法,确保道路畅通安全。

  2、清明小长假,郊区、山区祭奠祭扫、旅游踏青人流车流增多,请及时检查车辆,熟悉路况,文明出行。

  3、清明节亲朋好友结伴出行,安全第一,请勿超员挤坐在一辆车上,请勿超速赶路。

  沂蒙晚报记者 范彩霞 通讯员 高杜娟

  ◎“神”预测

  清明全国哪里最“堵”何时最“堵”?

  交通、旅游大数据作出预测

  高德地图、中国天气网联合全国9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了《2019清明小长假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融合了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和中国天气网气象大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权威研判等科学手段综合得出,分别预测了清明天气状况、高速通行情况、热门出游目的地等内容。

  报告根据高德地图历年交通大数据预测,清明节出程高峰为小长假第一天,即4月5日8时—12时,峰值出现在10时—11时,拥堵里程占比是平日的5倍左右;返程高峰出现在小长假最后一天,即4月7日14时—19时,预计峰值出现在16时—17时。整体来看,小长假交通拥堵呈现驼峰型,4月8日拥堵逐渐缓解,并趋于平日。

  此外,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全国车流量较大的高速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尤其是上海S20外环高速、G1501上海绕城高速、G4201成都绕城高速、广州G4京港澳高速、重庆G75兰海高速、深圳G15省海高速、上海G15省海高速、广州S15省海高速广州支线、S82佛山一环高速、广州G4W广澳高速,预计成为清明假期交通流量十大高速。

  报告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中,珠三角地区拥堵里程占比最高,其次是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整体来说,南方高速路段的交通压力高于北方。从高速拥堵路段分布来看,出程拥堵缓行路段主要集中在东部、南部、西南部地区。预计4月5日出程,上海绕城高速(杨高北路立交到G1501上海绕城高速高东收费站)交通压力较大,全天拥堵延时指数7.1,平均车速9千米/时,意味着此时通过该路段的时间是畅通时的7.1倍。返程方面,预计4月7日交通压力较大高速路段为G60沪昆高速(次坞互通以北2km到浦阳江大桥),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为4.8,平均车速20千米/时。

  报告还预测了清明期间高速收费站的拥堵情况,在出程高速收费站拥堵排名top10中,最拥堵的收费站是天津市永定新河收费站,白天拥堵延时指数高达15.3,平均车速仅为5千米/时;其次是乌兰察布市蒙冀界收费站、深圳市盐田收费站。返程方面,预计最拥堵收费站为辽宁省朝阳市冀辽主线收费站,白天拥堵延时指数为5.2,平均车速仅为6千米/时;其次为广州的黄村收费站、成都市绕城高速成灌收费站等。

  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