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27)扑下身子的“有心人” 一家三代爱路护路

2019-04-11 08:5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27)扑下身子的“有心人” 一家三代爱路护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我对养路有着很深的感情,对养路工有更深的感情。”费县公路管理局新庄公路站站长刘锋一家被誉为“公路之家”,爷爷和父亲都是公路养护员,一家三代人用真情和汗水在公路线上演绎着一曲爱路护路之歌。

  刘锋出生在费县费城街道一个“公路世家”,91岁的爷爷刘成详是位“老公路”,自解放前就在公路上工作。小时候的刘锋经常听爷爷说起以前的工作,据他介绍,以前爷爷住在新庄公路站的倒班房,没有沥青路、水泥路,全部都是沙土路,更没有什么养路机械,养路工具主要是铁锨、扫帚、耙子、小推车,人称“四大件”。而爷爷的主要任务是拉耙子、铺路面,每天要顺着公路来回走四、五十里路。

  爷爷离休后,刘锋的父亲退伍后子承父业,也来到费县公路局工作,然而2000年一场突发脑溢血,让年仅19岁的刘锋失去了父亲。母亲身体不好,家中尚有要读大学的弟弟,刘锋毅然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为供弟弟上学,他先是当了2年兵,退伍后,来到费县公路局。“因为家庭困难,当时局里还给我组织了捐款,这让我很是感激,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工作。”刘锋说。

  从小对公路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父辈们早出晚归、挥汗如雨的劳动场面,深深地印在刘锋的脑海里。参加工作后,刘锋从基层工作做起,以站为家,铺下身子,用长满老茧的双手细心地整修绿化带,清扫路面,清理排水沟里的泥土、乱石、杂草,修水毁,清积雪,重活、累活总是冲在最前面,可以说,每一处公路都留下了深深的脚印。

  刘锋说,公路工作是份“急活”,每逢下雨、下雪,别人往家跑,公路人却往外跑。特别是新庄公路站管养路段最长,达到60公里,占到全县管养路段长度的40%,道路涉及四个乡镇,岚济线车流量大,大型货运车辆多,管理难度日益增大。每逢冬天下雪时,就要拉着物资去抢险,沿途遇到道路积雪或者突发事故,都要顺带处理,经常巡完一段路半天时间就过去了。

  如今,刘锋已然成了养路护路的行家里手, 自2010年成为公路站负责人以来,他先后在局属4个公路站担任过3个公路站的站长,两次担任新庄公路站站长。从当年的沙土路,到后来的沥青路,从人工养护到机械化养护,从公路道班到公路站,每到一地都有新面貌。刘锋见证了这些年临沂公路的快速发展。

  踏实的工作态度,也让刘锋成为领导眼中的“有心人”。“别看他看起来五大三粗的,实际上是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他所在的公路站,从站所到院落再到菜地,全都井井有条,反映了站所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

  生活中的刘锋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社会,十多年来,累计献血量超过10000 毫升。平时利用节假日时间参加“点点义工”等公益团体,组织公益助学活动,联系爱心企业为老人免费查体、配眼镜等。“刘锋是比较活跃的义工,经常热心的联系一些爱心企业,免费为老人们查体、配眼镜,最令人感动的是,他经常主动背着行动不便的老人,真正扑下身子照顾他们。”同事黄元生笑着说。

  据悉,2007年,刘锋被评为费县技术能手,2015年被评为平安费县建设先进个人。因无私奉献,先后被评为2006年—2009年度临沂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年度助人为乐型费县好人2018年度临沂市最美志愿者,200—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