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之八:昔日菜商今日“梨王” 12元一个“香飘”上海滩

2019-04-21 07:5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林鹏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无苍不成市”、“一天不见鲁Q,吃菜就犯愁”这两句话在上海广为流传。兰陵人在上海、苏州等地的奋斗故事像极了“苍山菜”。苍山菜何以遍江南?新时期,兰陵人在江南又有哪些新作为?无论是有口皆碑的苍山菜,还是勤劳质朴的兰陵人,都是“兰陵干劲”的生动写照。

  自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程跟踪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开始,从兰陵到苏沪,利用大众网全媒矩阵,边走边采访,探秘“苍山菜”在江南的波澜壮阔发展史,揭秘兰陵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大众网上海·海报新闻4月21日讯(记者 孙贵坤 林鹏 见习记者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吃苦耐劳,是兰陵人的标签;兰陵人善于开拓,不墨守成规,也得到淋淋尽致的体现。来自兰陵县南桥镇的朱善陈,正是其中之一。在蔬菜生意红火之时,朱善陈毅然转型农场发展水果种植。如今,他的蜜梨已经“香飘”上海滩,单个卖到12元。

朱善陈的“善晨”农场,已经成为水果示范基地

  2002年,朱善陈来到上海,在江桥市场做蔬菜生意。“吃住在市场,搭个简易小棚子,夏天蚊子叮得人难受。”经过不断努力,朱善陈腰包鼓了起来。

  2011年,做蔬菜生意9年后,朱善陈无意间得知,自己一个供货点老板因为常州有生意,想将金山区金山卫镇的一片农场转让。“我当时就想,包地种菜然后在市场上卖,岂不更好?”2011年4月,抱着这个想法,朱善陈投资五十万承包了120亩地,后又扩大至162亩。在此过程中,朱善陈发现,打理农场需要耗费巨大精力,无暇顾及蔬菜生意,便逐步将其剥离。

  初到金山卫镇,眼前的一片水蜜桃果树长势喜人。尽管如此,朱善陈果断决定,只保留两个品种20亩水蜜桃,其余土地全部栽种梨树。之所以这么做,朱善陈有自己的看法。“金山卫镇桃树众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此外,水蜜桃生长周期较短,不耐储存。”朱善陈说,相比桃子,梨的生长周期长,可以从六月持续到十月份,方便储存。此外,上海本地梨树种植较少,对梨的消费量较大,梨树种植是不错的选择。后来,朱善陈陆续改造果树,仅梨树就已经有六七个品种。随着规模的扩大,朱善陈雇佣十几个当地人干活。

  “我的梨学名叫做‘翠冠’,是国内最好的品种之一。这种梨皮薄,甜度高,口感好。”2013年,朱善陈注册“善晨”蜜梨品牌,进一步打响其影响力。同年,朱善陈注册“善晨果蔬”合作社,生意逐渐走向正轨。

注册商标的“善晨蜜梨,品相口感俱佳

  2018年,善晨合作社蜜梨产量40多万斤。因为果质好,朱善陈客户群体稳定,蜜梨销量巨大。“个头基本上六两以上,单个梨子卖到12元。”朱善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蜜梨一入市,不出上海就被销售一空。

  然而,创业并非一帆风顺。“现在算是懂得一些果树种植知识了。”朱善陈谦虚地说,以前完全是门外汉。首先遇到的是技术层次难题。有一年,果树遭受梨木虱病虫害,因为经验不足,错用打蚜虫的药物,“导致病虫粘液将梨表面弄得脏兮兮,梨子的卖相没有了。”朱善陈说,又专门请来技术员,才掌握了科学除梨虱的方法。还有一年,上海遭遇台风侵袭,蜜梨被大量打落,果园满目疮痍。因为没有购买保险,光成本就赔了四五十万。

  困难面前,朱善陈慢慢从实践中摸索。“不懂就请教技术员,咨询农技中心,翻专业书,日积月累慢慢就会了。”朱善陈认为,干一行专一行,需要不断学习充电。

朱善陈正在打点果树

  2018年,朱善陈成功拿下区域特色农产品项目。目前,手续已办理完毕,预计下半年动工。“区域特色要求只做某类品种,而且有种植面积的要求,要超过100亩地。还要具有一定的可推广性。”朱善陈说,如今农业政策好,区镇村各级都对善晨合作社非常重视,经常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和具体帮助,让他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

  农场发展势头向好,不安于现状的朱善陈在谋划更美好的蓝图。“休闲农业,依托风景宜人的梨园打造集吃、喝、玩、住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朱善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做生意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东西,才能不断吸引更多客户。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