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之十一:在兰陵打造江南“新菜园” “归雁”于明发的家乡情怀

2019-04-24 21:08:00 来源: 大众网苏州·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林鹏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 “无苍不成市”、“一天不见鲁Q,吃菜就犯愁”这两句话在上海广为流传。兰陵人在上海、苏州等地的奋斗故事像极了“苍山菜”。苍山菜何以遍江南?新时期,兰陵人在江南又有哪些新作为?无论是有口皆碑的苍山菜,还是勤劳质朴的兰陵人,都是“兰陵干劲”的生动写照。

  自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全程跟踪一根黄瓜的“江南之旅”开始,从兰陵到苏沪,利用大众网全媒矩阵,边走边采访,探秘“苍山菜”在江南的波澜壮阔发展史,揭秘兰陵干劲如何与沂蒙精神一脉相传,生生不息。

于明发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苏州·海报新闻4月24日讯(记者 孙贵坤 林鹏 见习记者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14岁南下苏州闯荡,第一个开饭店、第一个开超市……在苏州打拼32年,兰陵人于明发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然而,无论身在何方,于明发心中的家乡情怀始终不曾忘却。如今,早已事业有成的他,将视角转向老家:希望通过流转土地建立高标准“菜园子”,带动家乡百姓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从卖姜做起创造无数“第一” 就想帮兰陵人挣钱

 

南环桥配送中心为很多优质供应商服务

  4月下旬,苏州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在南环桥市场的办公室里,于明发将创业故事娓娓道来。一个兰陵汉子摸爬滚打的32年,逐渐在记者脑海中清晰。

  1987年,于明发离开老家兰陵,来到苏州南门市场,租了个摊位卖老姜。在南门市场,兰陵老乡们抱团发展,逐渐形成长达一公里的“苍山一条街”。在这条街上,于明发开始了自己在苏州创业的32年。

  此后几年间,于明发还从寿光贩过农产品,带到苏州销售,一点一滴积累资本。“我也是市场中第一个托寿光货卖的兰陵人。”提起当年的举动,于明发至今颇为自豪。

  本以为自己的人生轨迹将会一直与蔬菜同行。然而,一次市场搬迁,让于明发看到了商机。1996年,南门拆迁,于明发与众多兰陵老乡一起来到南环桥市场,继续追逐致富梦。

  初到新市场,于明发便发现,市场中人流量大,对副食品需求旺盛。于是,于明发最先在市场中卖鱼、售肉。“这么多人在市场需要吃饭啊。”几番合计,1996年前后,于明发的超市和饭店同时开张。“说起来,我也算是市场中最早开饭店的、干超市的。”于明发笑着说,饭店名字也好记,就叫苍山饭店。

  随着生意的风生水起,在饭店和超市开张的同一年,于明发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专门代理调料品。时至今日,苏州市场上所有的调味品,仍由于明发总代理。同时,雄心勃勃的于明发,努力拓展经营范围,还与盐业公司合作,成为全国最早获许私人卖盐的商人之一。于明发回忆,“合作客户越来越多。成立公司也方便开展业务。”

  2006年,于明发又负责南环桥市场配送有限公司。到2018年,配送公司在苏州64个社区开设直营店,方便居民生活。

  2009年,于明发发起成立苏州市农产品小微企业合作社,如今又成立苏州市山东商会农贸委员会,帮助在苏州兰陵人发展事业。“山东人如果在苏州没有地方做生意,我们想办法帮他找地方;菜卖不出去,我们找门路帮着销售;缺少资金,就帮着融资。”身为苏州市山东商会做常务副会长的于明发说,在做好自己生意的同时,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带领在苏州兰陵人致富。

  创建优品鲜 苏州人餐桌上几乎都有他的产品

于明发展示企业生产的产品

  如今,于明发多了一重身份:苏州优品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并注册了“蔬米生鲜”商标。接过于明发的名片,智稞管理、南环桥配送中心、以便以谢、中国薯网、鸿海食品、蛙农场等六大板块,业务范围几乎涵盖产品从生产到加工的全链条。

  “我们的业务是分段进行,生产肥料的只做肥料生意,做基地服务就专注于基地服务。”于明发介绍,全部直接绕过市场,对接客户特别是大客户进行销售。如今,一些大型网上平台,都有优品鲜的业务。

  “智稞管理依托山东商会建立,只要是山东人想注册公司,全部免费。”于明发举例说,兰陵老乡发展若需要资金,智稞管理可以为其融资。

  中国薯网也是扶贫项目,主做土豆业务,依托网上平台做全国市场。以往,生产出的土豆需要运到南环桥市场,然后经配送中心进行分拣,由电商平台卖给消费者。现在,在生产基地当地建立分拣中心,土豆离开土地后直接进行加工分拣,然后进入淀粉厂或者出口,乃至到社区店销售。

  南环桥配送中心主要做社区直营店。而鸿海食品则专注于做标准食材和食材的深加工。“比如,学校有一千人吃饭,素菜多少,荤菜多少,我们的研发团队都可以进行配菜。还可以根据需求提供半成品配送服务,省去了市场采购等诸多环节。”于明发详解鸿海模式说,供应各个餐饮单位,非常细化。如今,鸿海食品已经在新三板上市,年销售额达12亿元。

  依托线下物流、市场、生产基地,通过自己的线上平台,省去了多个环节直接进行社区配送,于明发成功塑造出属于自己的“新零售”模式,已经做得风生水起。

  “可以说,目前苏州市民的餐桌上,都有我们的产品。”对优品鲜今后的发展前景,于明发信心满怀。

  “归雁”的赤子心 事业有成他反哺家乡

  目前,兰陵县大力推进“四雁工程”,呼唤更多“归雁”回乡投资发展。尽管已离家创业32年,于明发对老家的感情,始终如一。

  经过多方调研,于明发和几位在外兰陵成功人士,决定在老家向城镇于村投资,通过流转土地搞大棚合作社经营。“现在的种植业,不仅要考虑如何增产,更应侧重销售。”多年商海沉浮让于明发感受到,生产出来的东西无法销售,是对农民最大的伤害。

  于明发说,土地流转以后,要做到规范经营,最好发展订单生产。为上海提供订单服务五年,让于明发对订单种植印象深刻,“如果有订单的话,就可以种植、储存、加工,还能保证价格的稳定。”

  于明发介绍说,建成合作社后,可以放置部分资金,如果百姓补贴不能按时兑现,从这笔钱里出;同时,积极联系银行进行授信放款;村民岁数大了,大棚可以出租;此外,如果百姓有种植需求,保证其按照流转土地的亩数种大棚。于明发还建议,与绿港集团等大公司合作,多余的土地让大公司去经营。作为“归雁”的于明发,决定将主要精力放在销售环节。

  于明发始终有一颗赤子之心。在他心里,回老家发展项目并非赚老百姓的钱,而是搭建发展框架,为村里带来收益,用于发展农村事业。

  目前,向城镇于村第一批300亩地,已经完成150亩地流转。“合作社如果发展好的话,可以作为一个示范点,将来建立合作联社,实现种植端,发展订单式农业。”于明发这样畅想未来的发展。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