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富口袋更要精神“补钙” 朱村“钢八连”精神代代相传

2019-05-15 20:3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play
" />

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村史馆也位于此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5月15日讯(记者 林鹏)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研究课题组走进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感受波澜壮阔的朱村发展史。朱村有着光荣的历史,是“枪声就是命令”的诞生地,拥有山东省第一个村级档案馆。建这些展馆,就是为了把钢八连的精神、朱村的历史继承下去。

  一年四季“有花有果”,“朱村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沿着通向朱村的沿河路,两边绿树成荫,江面偶有小憩的水鸟掠过;在村外,一大片杞柳映入眼帘,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坐落于旁;走进朱村,青砖白墙,清代古民居分布其中,村美街净,乡韵醇厚,一派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村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朱村电商服务中心建起来了,人才培训班搞起来了,乡村物流也来了。群众创业劲头满了,致富的路子宽了,奔小康的心气足了。如今,朱村正以新农村典范的身姿焕发着勃勃生机,绘制出一年四季“有花有果”的朱村景观。

  发展高效农业,引导农民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目前,占地面积1500亩的朱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建成。一期建成500亩的葡萄科技示范园和有机蔬菜种植园,每亩可为农户增收8000元;300亩的冬梨种植园,市场价每公斤5-8元;发展林下经济200余亩。朱村寿桃园基地主要栽植“沂蒙霜红”冬桃,现已栽植1.8万株,预计两年后可实现收益,每亩预计收入2-3万元。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朱村围绕村民的“吃住行医学乐”等方面所需,从改善基础设施、加强社会保障、打好脱贫硬仗等方面,全力推进村内民生事业发展。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综合大楼,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卫生室、文体广场、200平方米的农资超市等服务设施。

  沂蒙精神在这里传承,村史馆中“声声不息”

村史馆中的档案资料,诉说着这里的历史

  说起朱村的文化,朱村村史馆更为人津津乐道。村民王经臣一直在这里担任讲解员。“总书记来过我们这里后,朱村一夜成名,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如今,原来的村史展所在的村委大院,已经建成了包含钢八连纪念馆、朱村村史馆,朱村档案馆、临沭人民支前馆及革命烈士陵园在内的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王经臣说。

  提起建立纪念馆的初衷,王经臣告诉记者,朱村有着光荣的历史,是“枪声就是命令”的诞生地,拥有山东省第一个村级档案馆,建这些展馆就是为了把钢八连的精神、朱村的历史继承下去。

  尽管已经是古稀之年,王经臣依然坚持义务在纪念馆接待各地的参观者,每年接待3万多人。“没有钢八连就没有朱村,现在朱村面貌焕然一新,朱村人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更要把沂蒙精神传承下去。”王经臣说。

  除了传承发扬红色文化外,近年来,朱村还积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据悉,村里文化体育广场建起了乡村大舞台,定期组织广场舞、排练节目、演出等文娱活动。朱村综合服务楼内还新建了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乒乓球室等文化活动公共设施,极大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朱村还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率先在全镇成立红白理事会,建成红白理事会纪念堂。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