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兰陵移风易俗的五个“锦囊”

2019-05-15 21:4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宗阳 林鹏 王雷
play
" />

兰陵农业科技园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5月15日讯(记者 王宗阳 林鹏 王雷)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研究课题组走进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感受现代化新农村的气息,探寻兰陵推进移风易俗的“秘钥”。

  自2017年以来,为改变移风易俗工作的被动局面,兰陵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有的放矢,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涌现出向城镇朱村、卞庄街道代村、磨山镇黄山屯村等先进典型。

蔬菜种植的高效与现在化

  完善组织 1024个自然村成立红白理事会

  加强了红白理事会建设,目前全县1024个自然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支部书记担任会长,将村里德高望重、群众威信高、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充实到理事会中来,由红白理事会全权负责每家的红白事,让群众省力省钱省心。

  在认真学习外地经验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指导标准。各乡镇以县里制定的指导标准为参照,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指导各村全面建立操作性强的简办新办标准,并认真抓好落实。按照规定要求,婚事上婚车一律不超过6辆、设宴一般不超过10菜一汤,丧事上骨灰盒直接入土、用音响取代吹鼓手,仅取消棺材、吹鼓手两项,就可减轻群众负担1万元左右。同时,推动有条件的村居建设红白事服务场所,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

  殡葬改革 建成公益公墓72处

  过去兰陵县死亡人口基本上全部使用“二次装棺”,“火葬+土葬”模式不仅给群众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而且破坏土地严重,将棺材葬入他人承包地还引发了很多社会矛盾。今年以来,按照“近抓减负,远抓公墓”的工作思路,狠抓殡葬改革,通过推行丧事简办,每例丧事可为群众节省资金2万元左右,大操大办之风得到有效遏止,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同时,把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为解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治本之策。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的工作思路,打造了向城镇卜家楼村、神山镇青竹山西村、矿坑镇后立庄村、长城镇付瓦新村等一批典型村,形成了可供复制的工作模板,为辐射带动、全面推开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目前,全县已建成公益性公墓72处。

  狠抓源头 开展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治理

  2017年以来,兰陵县在取消装棺再葬,推行骨灰盒直接入土的同时,采取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乡镇联合民政、工商等部门,持续开展了棺材等殡葬用品市场专项治理行动,先后出动执法车辆220余台次、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先后对无照经营的96户花圈寿衣店、86户棺材店进行了依法取缔,从根本上堵住加工、销售源头,有效治理了丧葬陋俗陋习,规范了丧葬用品市场环境。采用吹鼓手加入文艺演出队伍的方式,鼓励吹鼓手转型升级。兰陵镇瑞福苑农民剧团吸纳2名职业哭灵人员参与移风易俗巡回演出,受到群众欢迎。

  宣传引导 传统剧目潜移默化入人心

  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促进群众观念的有效转变,才能将群众抵触的、被动的行为,转变成自觉的行动。各乡镇(街道、开发区)采取宣传车、广播“村村响”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大仲村、下村等乡镇积极开展了“移风易俗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孩子影响家长,夯实群众基础。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车、文化墙、农村广播“村村响”、“文明家庭”评选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氛围。拍摄了“移风易俗树新风”微电影《跟风记》、《坚守出来的好风气》,县文广新局精心编排了柳琴小戏《要彩礼》、挖掘整理了《墙头记》等一批传统剧目,通过在各乡镇进行巡回演出取得了潜移默化、春风化雨的良好效果。

  健全机制 压力传导确保移风易俗扎实推进

  建立了红白事巡查机制,各乡镇(街道、开发区)都成立了移风易俗巡查队伍,及时监督各村红白事办理情况,确保每例红白事都新办简办。建立了严厉的督导考核机制,县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办公室从民政、工商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对各自然村进行全覆盖、不间断督导考核,定期通报考核成绩,对连续两次排名后两位的乡镇进行约谈。通过强化督导考核,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扎实推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