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购化妆品? 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教你几招

2019-05-24 09:5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孙祎
play
" />

  

  临沂市“药”您健康沂蒙行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走进山东医专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5月24日讯记者 林鹏 通讯员 孙祎)23日下午,临沂市"药"您健康沂蒙行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走进山东医专。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详细讲解化妆品选用、网购等事宜。对网友较为关注的如何选购化妆品常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

  

  工作人员与学生现场交流,讲解化妆品知识

  

  现场互动交流

  1、化妆品标签应该标注哪些基本内容?

  (1)产品商标和名称,外国在中国的代理商,除标注英文外,还要有对应的中文。

  (2)生产企业、包装、分装者注册的名称和地址

  (3)净含量

  (4)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

  (5)企业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质量执行标准号

  (6)注意事项、使用指南、储存条件及产品中的所有成分标识

  (7)质量检验合格证明

  (8)批准文号或备案号

  2、如何识别化妆品的批准文号或备案号?

  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国家实行审批管理。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妆进字J+年份+四位顺序号";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妆特字G+年份+四位顺序号"

  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国家或省实行备案管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号格式为"国妆备进字J+年份+四位顺序号"或"国妆网备进字+(境内责任人所在省份简称)+四位年份数字+六位顺序编号";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号格式为"省的简称+ G妆网备字+年份+六位顺序号",如"沪G妆网备字2019******"。

  3、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

  (1)要了解自己的皮肤特点,是中性、干性、油性还是混合性皮肤,是否敏感。

  (2)为了预防化妆品过敏,使用前,我们可以先在耳朵背后或前臂内侧试用。

  (3)看化妆品的标签内容是否完整、包装是否完好。

  4、网购化妆品需要注意什么?

  在选购化妆品时,一定要仔细查看产品的企业名称、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限、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可以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nmpa.gov.cn)"数据查询"及"化妆品"栏目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

  购买产品时,要注意索要发票和购物凭证,留好对方的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保存好相关的聊天记录和有效证据,以备维权。不要轻信夸大宣传,如虚假夸大化妆品名称、制法、效用或者性能、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以暗示方法使人误解其效用的以及宣传医疗作用的。

  5、常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有哪些?

  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化妆品光接触性皮炎;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痤疮;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甲损害;化妆品唇炎;化妆品荨麻疹。

  6、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怎么办?

  (1)立即停用可疑的化妆品,并立即清洗掉皮肤上的残留物。

  (2)轻者可以用正确的冷敷方式,缓解皮肤红肿。

  (3)重者及时到皮肤科治疗。

  (4)就诊时,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外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上填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