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凡人说(32)指导医护正对患者 临床药师让用药更科学

2019-05-24 15:0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play
" />
  编者按:沂蒙大地,一直是一片蓬勃发展的红色热土。今天起,大众网特别推出"沂蒙凡人说"系列报道。大众网记者将深入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把镜头对准我们身边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小人物"。让我们一起分享奋斗的快乐和感动,积蓄温暖与力量。

  沂蒙凡人说(32指导医护正对患者 临床药师让用药更科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巧

  他们,身着白大褂却不是医生;他们,每天直接接触病人却不下医嘱,他们,了解药物应用,参与查房和会诊,监测治疗药物,指导护士、协助临床医师合理用药,提供有关药物咨询服务,宣传合理用药知识……他们,就是专攻临床药学的临床药师,一个不被普通人了解的学科分支。

  据了解,临床药学是从医院药学中分离出来的分支学科,是以病人为对象,以提高临床用药质量为目的,以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为核心,研究和实践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方法的综合应用技术学科。

  范智彦,副主任药师,现任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是早批临床药师的代表。2008年,范智彦作为国家第三批培训的临床药师前往山东省立医院进行抗感染专业培训。2012年,来到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现主抓医院的药事管理和药剂科建设。药剂科现下设药房、药库和临床药学室三个部门。药房负责药品调剂工作,药库负责医院的药品供应,临床药师的职能已经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转向“患者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为中心”。

  目前,在范智彦的带领下,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不断加强临床药师队伍建设,医院现有抗感染、消化和心血管三个专业的临床药师,临床药学室目前主要开展药学查房、重点监护患者建立药历、用药宣教、出院教育、不良反应(ADR)风险信号的发掘以及ADR的上报。同时负责抗菌药物、辅助用药、激素类药物和质子泵抑制剂等的一些专项点评工作。

  每天早晨,临床药师会跟随相应科室的医生一同查房,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和用药情况,做相应的用药建议,并针对住院期间重点监护的患者建立药历。

   

  范智彦主任(左一)与临床医师一同查房,查看用药记录并做用药建议

  在病房里,临床药师还不断开展合理用药知识的宣讲,从病人所患疾病、所服用药物入手,向患者科普药物知识和适宜食用的食材,以及药物的一些常见不良反应。

   

  临床药师孙洁向患者做用药宣教

  病房之外,范智彦和她的临床药师同事们还有很多工作。根据《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规预警制度》,对医院药品的用量和金额排名进行动态监测,通过综合分析对增幅变化明显的品种进行点评;每季度根据全院药品应用情况及最近更新的药品知识发布在院内刊物--《药物与临床》;每月进行处方点评及病历抽查,就全院各科室的用药合理性进行评估。

   

  临床药师做的用药教育材料

  与其他医院不同的是,范智彦所在的科室还承担着中华慈善总会授权的抗癌药物(格列卫、达希纳、特罗凯和槐耳颗粒)的慈善援助发药工作。作为临沂市唯一一家医院援助点,每周三都有来自临沂、枣庄、日照、连云港等地的患者持相关材料前来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慈善援助办公室领药。

  记者采访时恰好遇到在临沂市兰山区某物流公司上班的张先生(化名),他本人身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已有十几年,现正服用“达希纳”治疗,享受之前“买三援十二”的政策,极大的减轻了经济压力。“选择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我市唯一援助点,这也是上级机构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范智彦对大众网·海报记者说。

   

  慈善援助发药点向患者发药

  随着国家对药师工作的重视和这一职业在实际工作中重要性的突显,范智彦计划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现有药学人员培训、学习,逐步达到药学服务全覆盖,成立药物咨询门诊,走向社区义务为慢病患者服务,更多更好的向民众普及安全用药,服务沂蒙人民。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