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二:苍山大蒜“族谱”追溯到2000年前 它的乳名又唤“四六瓣”

2019-05-29 14:3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魏刚 李秀才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一颗小蒜头,誉满全地球,这是苍山大蒜在民间的生动写照。一颗小蒜头有哪些“数字密码”?苍山大蒜何以享誉海内外? 即日起,兰陵县委宣传部和大众网临沂站联合策划“一颗小蒜头”系列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一颗蒜头”入手,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颗蒜头的“前世今生”,勾画苍山大蒜的海外分布图,全面全景解读苍山大蒜。

  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二:苍山大蒜“族谱”追溯到2000年前 它的乳名又唤“四六瓣”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5月27日讯 (记者 孙贵坤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 “苍山大蒜最早要追溯到张骞出使西域,至今已有2000年历史。”27日,在兰陵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对苍山大蒜有30年研究经验的中心主任付成高,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细数苍山大蒜的“前世今生”。 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到李恂引入兰陵,在兰陵这块营养的沃土繁衍生息,逐步形成糙蒜、蒲棵、高脚“三大家族”, 皮薄如纸,清香似玉的“四六瓣”成为苍山大蒜的代名词。

   

  兰陵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付成高

  张骞出使西域带来大蒜  李恂引入兰陵

  据付成高提供的资料,《古今注》和《农政全书》记载,古代种植的蒜最初叫卵蒜。汉武帝元狩四年(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从西域引进一种“胡蒜”,其形态比内地原栽培的卵蒜头大,所以称为大蒜,卵蒜也就相对的被称为小蒜。《太平御览》卷九七七也记载“张骞使还,始得大蒜、目蓿”。

  “东汉时期,兰陵这边属于兖州边缘地带,当时一个叫李恂的刺史,带领着兖州人民种植大蒜,慢慢地种植到了兰陵,兰陵的土壤非常适合大蒜生长,兰陵种植大蒜的历史就开始了。” 付成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后汉书》记载,李恂原东汉章帝(公元76-88年)时代人士,由西北来山东任刺史,带进部分胡蒜种,于官府后园种植,收获分赠下属人员。东汉时期,山东普遍所种皆为小蒜,当时大蒜仍属稀有品种。由于大蒜比小蒜的产量高、蒜头大、味道好,于是在兖州附近开始田园种植,后逐步向外扩种推广,涉及济宁、嘉祥、泰安等地,进而引至兰陵一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查阅东汉崔实著《东观汉记》,进一步证实了付成高的说法。《东观汉记》记载:“李恂,为兖州刺史,所种园小麦、胡蒜,悉付从事,无所留。”

   

  付成高翻阅苍山大蒜资料

  苍山大蒜生生不息   明清时期大规模种植

  大蒜引入兰陵后,兰陵独特的地理环境开始影响大蒜的生长和品质。兰陵地区土壤为砂姜黑土,属偏碱性土壤,有机质丰富、含钾量高、含氮量高等特点非常适宜大蒜的生长,同时也影响着大蒜品质的改变。

  “大蒜开始在兰陵种植,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发现在这里种的大蒜比别的地方好吃。种大蒜的就多了起来。到明朝的时候就形成了大规模种植。” 付成高一边介绍一边拿出一份乾隆年间《郯城县志》的书籍资料。明清时期,兰陵大蒜种植区域隶属于郯城,留存下来的《郯城县志》中,详细记载了明清时期大蒜种植分布在磨山镇、芦柞镇、王田、道庄一带,也就是现在兰陵县磨山镇、芦柞镇、神山镇等地。

  据《郯城县志》记载,明朝万历年间,神山镇和庄一带,就已形成了大蒜集中产区。在兰陵的特定生态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的定向培育形成了优质的“苍山大蒜”。

   

  《郯城县志》记载苍山大蒜种植区域

  “四六瓣”成显著特征    品牌价值达49.48亿元

  根据据兰陵蔬菜中心提供的资料,建国前苍山县种植大蒜面积仅有3000至4000亩,蒜头亩产300至400千克,蒜薹亩产100-200千克。到1960年,种植面积仍不足1万亩(0.8万亩左右),1974年达到2.11万亩,1980年近4万亩,1990年达到12.16万亩,1993年达到18.89万亩,2005年突破25万亩,今年种植面积达到了36万亩。

  苍山大蒜的成分优于他地大蒜成分的原因在于:苍山蒜区的土壤含较高的有机质,氮磷钾偏高;蒜区的井水多为偏碱水井,部分井水近似一级肥水;苍山大蒜在品质上除了具有香、辣、粘、浓、美味等特点外,其17中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外地大蒜。“四六瓣”大蒜更是苍山大蒜中的佼佼者。

  “经过多年的种植和培育,一百年前,苍山大蒜形成了糙蒜、蒲棵、高脚子这三个早中晚熟的大蒜品种,这也是今天苍山大蒜的主要品种。”付成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因为成熟期不同,这让苍山大蒜有着较长的收获期。多年的种植历史,让苍山大蒜培育出皮薄洁白粘辣香的优良品种,成为举世闻名的优质大蒜产地,兰陵县由此而成为国家优质大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县,被中国特产委命名为中国大蒜之乡。2007年, 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苍山大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8年,品牌价值49.48亿元,位列区域品牌第13位,蔬菜类品牌第一位。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