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三:“神草”苍山大蒜防治多种疾病 17种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外地大蒜

2019-05-30 10:1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魏刚 李秀才 王嘉豪 贾传龙
play
" />
  

  编者按:一颗小蒜头,誉满全地球,这是苍山大蒜在民间的生动写照。一颗小蒜头有哪些“数字密码”?苍山大蒜何以享誉海内外? 即日起,兰陵县委宣传部和大众网临沂站联合策划“一颗小蒜头”系列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一颗蒜头”入手,用全媒矩阵带您了解一颗蒜头的“前世今生”,勾画苍山大蒜的海外分布图,全面全景解读苍山大蒜。

  一颗小蒜头 誉满全地球之三:“神草”苍山大蒜防治多种疾病  17种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外地大蒜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5月30日讯(记者 孙贵坤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 王嘉豪 通讯员 贾传龙)苍山大蒜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本草纲目》中谈及大蒜时说:“北方食肉面尤不可无”。大蒜具有降低胃内亚硝酸盐和抗肿瘤作用,苍山大蒜的这种作用更为突出,该县居民普遍有常年生食大蒜佐餐的习惯,除此之外,在收获大蒜的季节,蒜薹、蒜苗、新鲜大蒜成为家家户户的主要蔬菜。据山东省医学院科研所对山东省胃癌低发区的现场调查,发现兰陵县是长江以北10万人口以上的县中胃癌死亡率最低的县。

  苍山大蒜能防癌  消化道癌症比全市平均发病率低1/3

   

  兰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曹晨谈苍山大蒜药用价值

  兰陵县有许多关于大蒜的传说,至今还有众多群众称之为“神草”。苍山大蒜到底“神”在哪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5月28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兰陵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副主任医师曹晨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疾病预防和防止方面,苍山大蒜在民间有很多的传说。尤其对于治疗消化道疾病,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更为神奇的是,苍山大蒜对于消化道癌症的预防作用。曹策晨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供了临沂市与兰陵县慢病(胃癌、结直肠及肛门癌)发病率监测分析报告的一组数据,从监测报告中可以看出,临沂市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报告胃癌3262例、3313例、3395例,报告发病率为29.02/10万、28.92/10万、29.22/10万。兰陵县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报告胃癌261例、331例、253例、311例,报告发病率为20.03/10万、20.54/10万、17.08/10万、21.47/10万。

  综合以上数据分析不难发现, 临沂市近5年胃癌报告发病率为29.05/10万,兰陵县近5年胃癌报告发病率为19.21/10万,较临沂市平均发病率低29%。

  另一组数据也在说明相同的问题。临沂市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报告结直肠及肛门癌2063例、2160例、2376例,报告发病率为18.35/10万、18.85/10万、20.45/10万。兰陵县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报告结直肠及肛门癌131例、171例、244例、312例,报告发病率为10.05/10万、12.17/10万、15.26/10万、21.54/10万。

  综合监测数据分析,近5年临沂市结直肠及肛癌报告发病率为19.21/10万,兰陵县为14.75/10万,较临沂市低23.31%。

  曹晨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综合两组数据,能够得出一个结论:胃癌、结直肠及肛癌两类消化道癌症,临沂市平均发病率为48.26/10万,兰陵县为35.29/10万,较临沂市低26.87%。

  这组数据背后与苍山大蒜有着密切关联。曹晨说,大蒜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谈及大蒜时说:“北方食肉面尤不可无”。大蒜具有降低胃内亚【niulv.com】盐和抗肿瘤作用,苍山大蒜的这种作用更为突出,该县居民普遍有常年生食大蒜佐餐的习惯,除此之外,在收获大蒜的季节,蒜薹、蒜苗、新鲜大蒜成为家家户户的主要蔬菜。

  据山东省医学院科研所对山东省胃癌低发区的现场调查,发现苍山县是长江以北10万人口以上的县中胃癌死亡率最低的县。

  苍山大蒜周身是“宝”  还能防治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兰陵县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新超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

  兰陵县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新超对苍山大蒜情有独钟,除了作为日常烹饪调味的主要佐料,更多是因为苍山大蒜周身是“宝”,尤其对于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世界三大疾病,均有预防或辅助治疗作用。

  陈新超说,苍山大蒜在抑菌杀菌方面功效显著,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和大蒜素是抑菌杀菌的“主力军”,吃大蒜对治疗胃肠道疾病(如胃炎、肠炎、痢疾)、呼吸道疾病(如肺痨、肺炎)、妇科方面的疾病、臃肿、疖肿、脓肿感染的疾病都有显著的效果;苍山大蒜在所有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植物中位居榜首,大蒜中含有的锗元素和硒元素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对防癌抗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能有效预防癌病(如胃癌、结直肠及肛门癌)的发生。食用大蒜能促进肠道蠕动,排除胃肠道毒素,刺激味蕾分泌消化酶,有利于促进食欲的增强。

  同时,苍山大蒜对于治疗糖尿病也有很好的作用,通过临床研究,肌理是促进胰岛素分泌,提高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利用,提高人体糖耐量,起到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作用;大蒜可防止心脑血管中的脂肪沉积,诱导组织内部脂肪代谢,显著增加纤维蛋白溶解活性,降低胆固醇,抑制血小板凝聚,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塞、冠心病)也有极大的好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查阅关于苍山大蒜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相关资料。唐《本草拾遗》载:“大蒜去水恶瘴气,除风湿,破冷气烂癣癖,伏邪恶,宜通温补,无以加之。”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载:“大蒜捣汁饮,治吐血心痛。煮汁饮,治角弓反张。捣膏敷脐能达下焦、消水,利大小便;贴足心能引热下行,治泄泻暴病干湿霍乱,止衄血,纳肛中能通幽治关络不通。”传统中医学用大蒜散寒化湿,杀虫解毒。其性温、味辛,主治感冒、鼻塞、肺虚大咳、百日咳、泄泻、痢疾以及肺结核、钩虫、蛲虫等。

  17种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外地大蒜  大蒜油含量也位居榜首

  

苍山大蒜蒜油主要成分高于其它产地的大蒜(示意图)

 

苍山大蒜总氨基酸含量高于其它产地的大蒜(示意图)    

  苍山大蒜为什么被誉为“神草”,何以成为老百姓的“宝”?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综合曹晨和陈新超的采访了解到,苍山蒜区的土壤含较高的有机质,氮磷钾偏高;蒜区的井水多为偏碱水井,部分井水近似一级肥水;苍山大蒜在品质上除了具有香、辣、粘、浓、美味等特点外,其17种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外地大蒜。“四六瓣”大蒜更是苍山大蒜中的佼佼者。

  “四六瓣”大蒜是古今中外最优品种,先人们用它云除瘴气辟邪,预防瘟疫,效果极佳。它具有调合人体阴阳之功效,从现代科学分析,它含有60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原素。更具特色无于伦比的,还是它所含的人体能直接吸收的氨基酸比其它蒜类高51.55%,有极高的药用价值。96年欧州在法国召开抗癌联盟会议指出,多吃蒜菌豆是保健康的唯一方法。2000年(美国临床营养报告)常吃蒜能把癌症降到最低,胃癌减少60%,结肠癌风险2/3,常食“四六瓣”大蒜亦能防病治病,又能健康长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分析江南大学对苍山大蒜蒜油主要成分检测和苍山大蒜总氨基酸检测的柱状图发现,苍山大蒜的蒜油和总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其他大蒜产地的大蒜,位居榜首。苍山大蒜蒜油的主要成分二烯丙基硫醚、二烯丙基二硫醚、二烯丙基三硫醚的含量分别为5%、30%、65%,明显高于其他大蒜产地;苍山大蒜总氨基酸含量高达3.2%,明显高于其他大蒜产地大蒜的总氨基酸含量。

   

  苍山大蒜中的佼佼者“四六瓣”

  生活小贴士:吃过蒜后口腔有异味,可以咀嚼绿茶或喝绿茶、饮牛奶、或吃花生米,均可起到清除口气的作用。

  禁忌人群:阴虚火旺、目口舌有疾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肝病患者、眼病患者、正在服药的人忌食大蒜。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