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开展争创“细胞工程”“美在农家”双强示范村活动

2019-06-24 15:4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6月24日讯(记者 刘元迪)临沂市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与“美在农家”提档升级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在全市开展“会改联”巩固提升、“细胞工程”示范创建、阵地提质增效、妇联执委培育、基层妇联亮牌五项行动,积极争创“细胞工程”、“美在农家”双强示范村,以“细胞工程”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下发实施方案,明确示范创建任务目标。以临妇发(2019)13号下发《临沂市2019年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细胞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细胞工程示范创建的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并将任务目标分解到各县区,托清了全市争创“细胞工程”示范村的底子。2019年以新培树的200个“美在农家”示范村、沂蒙干部教育基地周边沿线沂南常山庄、蒙阴孟良崮、莒南大店三大片区示范所在村、省市第一书记村为重点,全市培树“细胞工程”示范村447个,培训村级妇联执委10000人,新建县级妇女儿童家园50处,建立田园综合体区域化妇联组织31个。

  加强工作指导,深入基层抓好落实。将“细胞工程”与“美在农家”提档升级两项破难行动捆在一起抓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合力打造“细胞工程”“美在农家”双强示范村。召开市妇联理论中心组研讨会,研究探讨“细胞工程”“美在农家”等重点项目实施,明确工作思路。召开全市“双年”行动妇女工作重点项目部署会,各县区妇联主席和部分乡镇、村妇联主席参加,将实施“细胞工程”的任务要求传达到基层妇联组织,压实工作任务。实行市妇联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县区制度,班子成员打破分工界限,带领部室人员先后86次深入到兰陵、沂水、沂南、费县、蒙阴、莒南、临沭等县区78村(社区)靠上具体指导,从建组织、建阵地、带队伍、亮牌服务等方面进行手把手指导,培树示范点。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费县观摩“细胞工程”“美在农家”等破难行动工作现场,举全会之力,推进破难行动实施。为推动亮牌行动实施,市妇联将“细胞工程”“三活”“五亮”主要内容以明白纸形式下发各县区,下发“五亮”体现方式,明确“五亮”内容和方式,指导基层开展“细胞工程”示范创建。县乡妇联深入基层抓落实,积极打造示范点,沂蒙干部教育基地周边沿线片区村(社区)率先行动,在争创“细胞工程”示范村中创造了鲜活经验。

  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基层工作经验。及时总结基层经验,以点带面,推动“细胞工程”深入实施。总结推广沂南后峪子社区经验做法,将亮牌行动模板包括村(社区)妇联组织架构图、执委项目认领、执委职责、工作制度等参考模板下发到各县区,要求7月底之前完成村(社区)妇联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上墙亮牌。推广蒙阴县实施细胞工程“三步走工作法”,“一牌一卡”(“美在农家执委示范户”门牌、妇联执委联系卡)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推行执委联户制度,激励村(社区)妇联执委在“美在农家”工作中积极带头、率先垂范。总结莒南县乡镇妇联换届的做法,将乡镇妇联换届工作的注意事项和乡镇妇联换届工作模板下发到各县区,推动156个乡镇妇联10月底之前完成换届任务。推广兰山区两新组织妇委会建设经验,下发市场妇委会工作职责、组织架构和委员认领项目清单等组织建设模板,推进全市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联组织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在沂蒙女性开设“破难行动进行时,细胞工程添活力”系列专栏,积极宣传基层好经验好做法。目前,沂蒙女性公众号已发专栏5期,积极宣传郯城、莒南、蒙阴等县区乡镇妇联换届、会改联回头看、执委培训、亮牌行动等实施细胞工程的经验做法。下一步将在全市开展百佳村妇联、百佳村妇联主席和百佳村妇联执委等宣传接力,每县(区)集中展示10个村(社区)妇联、10名村妇联主席和10名村妇联执委的先进事迹,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实行执委联户和项目认领,激发执委工作热情。在全市开展万名执委共同认领“美在农家”提档升级活动,激励村(社区)妇联执委在“美在农家”工作中积极带头、率先垂范。推行村级妇联执委联户制度,一个执委联系3—5户群众,统一制作执委联系卡,执委在入户联系时,填写时间和联系事宜等内容,在带头争创“美在农家”示范户的同时,督促帮扶联系户争创“美在农家”示范户,让妇女群众找到了有形的组织。实行执委联户与项目认领有机结合,发挥村级执委特长,执委既联农户又包项目,让妇联执委把妇女工作做到群众家中,充分调动了村级妇联执委的积极性,提升了村级妇联这一基础“细胞”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蒙阴县鼓励引导妇联执委在“美在农家”活动中走在前、做表率,发放“美在农家 妇联执委示范户”牌,在村(社区)妇联执委中叫响“乡村振兴我担当 美在农家我先行”。兰山区半程镇推行“美在农家”小巷管家,每条街巷从妇联执委、好媳妇好婆婆、“美在农家”示范户中推选1-2名小巷管家,联系本街巷的20-30户家庭,在巷口安装责任牌,督促各户整理家居卫生。目前,全市3万多名村(社区)妇联执委在争创“美在农家”示范户的同时,纷纷组织巾帼志愿者到薄弱户家中开展志愿帮扶,在全市掀起了争创“细胞工程”“美在农家”双强示范村的热潮,在沂蒙大地乡村振兴中充分展示了巾帼力量。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