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兰山践初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东北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国强的“安居梦”

2019-06-26 20:4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梁勇超
play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同时掀起学习身边典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同志先进事迹新高潮,由中共兰山区委组织部、中共兰山区委宣传部、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展的“追梦兰山践初心”专题采访活动,将为大家呈现兰山区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记录他们身上展现的沂蒙精神和时代光芒。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梁勇超

  

  丁国强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这是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东北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丁国强的“安居梦”,而今,梦想照进现实。扎根基层25年,在丁国强的带领下,东北园社区从年收入几万元的穷社区到每年集体经济收入800万元,居民年均纯收入3.5万元以上,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基本实现了小康式生活方式。

  30天解决几十年的“老大难” “让居民乐在其中”是努力的方向

  走进东北园社区,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居住小区,优美的环境,平坦的道路,宽广的文化广场,活泼可爱的孩子,满足安逸的老人,幸福和睦的氛围,无一不展示着东北园社区的巨变。然而,据社区居民介绍,昔日的社区与现在完全不同,低矮楼房与平房混合,居住人口杂,环境条件差,邻里矛盾纠纷不断,特别是平房区,一条150多米长的臭水沟围着居民的门前屋后,居民苦不堪言。

  1994年,丁国强到金雀山街道东北园社区任党总支书记,上任之初,他与社区干部一道挨家挨户走访做调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他首先在党员大会上提出社区党支部的工作思路:让党的旗帜飘起来,让社区工作活起来,让社区环境好起来,让居民精神振作起来!

  为了尽快解决平房区的问题,他带着社区干部四处筹钱,白天顶着烈日跑有关单位和部门,晚上研究施工方案直到深夜,在前后不到30多天的时间里,臭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平整干净的水泥路,他将几十年来的“老大难”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居民也通过这件事看到了社区新班子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为社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丁国强分享东北园社区党建工作  

  “让居民乐在其中”一直是丁国强努力的方向,2014年,社区投资 600万余元,建成一处高标准的新型社区服务中心,为驻区单位、居民、小区提供一站式区域化服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从现场看到,社区中心设有便民服务大厅、老年日料中心、妇女儿童之家、DIY吧、健身室、图书室等十余处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场所,能满足社区居民多种生活需求。“现在的生活,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社区居民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扎根社区25年交出优秀答卷 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

  在社区居住环境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动同时,居民的腰包也发生了变化。在丁国强的带领下,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随着社区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丁国强又提出“发展成果,利民惠民”,每月为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社区退休人员发放津贴;辖区内所有60岁以上老人每年有一次免费体检机会;重大节假日有600元节日福利;每年夏季发放高温防暑费。社区从年收入几万元的穷社区发展到今天,每年完成集体经济收入800万元,居民年均纯收入3.5万元以上,老百姓的腰包真的鼓起来了。

  “社区发展、社会和谐、居民幸福,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丰富党群共建内容,是我的主责主业。”依托东北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丁国强在全街道率先提出推行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社区实行“大党委制”,在辖区驻地单位中选聘了5名兼职委员,组成了社区“大党委”,与社区党总支形成“5+5”的共建模式,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学习。

  工作25年来,丁国强在工作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高标准完成上级交待的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他获得沂蒙乡村振兴“好支书”、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临沂人物、全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等称号;他带领的东北园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各类荣誉70余项,201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

  而这些,都是丁国强扎根社区25年交出的优秀答卷。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对我来说,共产党员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责任和使命,背负着这些责任和使命,有压力,有辛苦,但是充满幸福。”丁国强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