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兰山践初心:老旧棚户区旧貌换新颜 党建引领银河湾社区嬗变

2019-07-05 17:2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王震坤
play
" />

  编者按:为鼓励党员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际行动服务发展,同时掀起学习身边典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同志先进事迹新高潮,由中共兰山区委组织部、中共兰山区委宣传部、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展的"追梦兰山践初心"专题采访活动,将为大家呈现兰山区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记录他们身上展现的沂蒙精神和时代光芒。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王震坤

  

  杨文勤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我作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坚持党建引领,带领社区群众,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将银河湾社区打造成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这也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银河湾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杨文勤说。

  党建引领,老旧棚户区旧貌换新颜

  从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到高楼林立的银河湾3号院,从破产企业职工到重新找到归属感的社区新居民,自2016年元旦乔迁新居开始,国棉八厂的职工和家属们,把幸福写在了脸上,用饱满的激情拥抱又一个崭新生活的到来。

  银河湾社区以原临沂棉纺织厂、临沂针织厂、油棉厂等破产企业的职工住户为主,人口25000多人,其中党员1000余人。2016年12月,银河湾社区党总支部成立,社区党总支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形成了"用组织凝聚人心,用记忆留住人心,用文化鼓舞人心,用服务温暖人心"的党建工作理念。

  正是由于社区党建工作的引领,以及广大党员在经济发展和社区建设中的模范带动,贏得了民心,顺应了民意,促进了发展,银河湾社区到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用文化鼓舞人心,市民感慨生活越来越好

  走进银河湾社区"国棉八厂记忆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行行文字,再现了曾经的临沂棉纺织厂精彩的劳动场景、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生活和曾经取得的辉煌成果,展现一代"棉纺织人"以厂为家、艰苦创业的主人翁意识和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

  

  杨文勤与社区居民交流

  社区还建有800多平方米的文化娱乐中心活动室,里面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四点半学校、舞蹈厅、健身房、儿童娱乐室等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会定期开展一系列关心关爱青少年活动,如组织老战士为四点半学校学生讲战斗故事、老干部辅导少儿练习书法、退休老教师为学生辅导功课等。

  "以前我们好几口人住在一间房子里,现在都住上楼房,空间宽敞,孩子也能在小区里上学了,社区的娱乐设施、文化设施完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社区居民刘英说。

  社区就是家!打造服务型社区

  据杨文勤介绍,以前居民要办理计划生育、养老医疗等业务,要跑很多地方,走很多手续,现在社区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可为居民提供妇女儿童权益、卫生计划生育、养老医疗等服务项目,居民不出小区即可办成,让住户感受到社区就是家的感觉。

  据了解,为方便老年人,银河湾社区还设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让白天无人照看的社区老年人到照料中心来,由社区和卫生院的工作人员集中照料,中午免费就餐,子女下班后接回家,以解决因子女上班老年人在家无人照料的问题。社区还先后组织老年查体554人次,举办老年人健康讲座,为老年人筛查糖尿病、眼病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社区党总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心。"杨文勤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富民强居的成功实践,让银河湾成为社区建设与发展的典范。社区先后荣获"临沂市服务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示范点、临沂市"美在我家"先进单位、兰山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兰山区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临沂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