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看兰陵①: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站式服务,兰陵204个事项都可以在这里办

2019-07-10 21:1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魏刚 李秀才
play
" />

  编者按:自2018年6月2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后,到2018年底,山东省各市、县(市、区)及市属省级以上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陆续挂牌运行,山东省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一次办好”目标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一年过去了,“一次办好”改革的成效到底如何呢?

  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兰陵县委宣传部,走进兰陵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一线窗口聚焦“一次办好”深化改革的历程和成果。

  “一次办好”看兰陵①: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站式服务,兰陵204个事项都可以在这里办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10日讯 (记者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 “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领域、医护教育等从业资格证照、农林水渔等等204项审批及关联收费事项,都可以在我们这儿办。”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马霄鹏谈及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职能时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此外,原本那些隶属于不同部门的各类事项,如今都集中在行政审批服务局,不动产登记、纳税服务、婚姻登记、公积金及水、电、暖气、有线电视等费用缴纳这些行政确认和便民服务类业务,如今在兰陵县的政务服务中心也可以一站式办理。

   

  兰陵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剪影

  什么是一枚印章管审批?

  行政审批服务局是山东省在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过程中,在市县和市属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面推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一个措施,在各市、县(市、区)原则上将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的职责、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及有关政务服务等职责整合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牌子)作为市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枚印章管审批就是指原本分布在不同政府部门的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国土规划、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和收费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施,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

   

  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大楼

  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兰陵的历程

  根据山东省省政府指导意见,去年年底,全省各市、县(市、区)陆续挂牌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兰陵也不例外。

  “我们兰陵行政审批服务局是2018年12月29号正式挂牌成立的,随后将全县31个部门的176项行政审批事项及部分关联、收费事项有序划转过来,到2019年6月21日正式启用了一枚印章。”正在窗口忙碌的兰陵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纪新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简要介绍了成立过程。

  兰陵县依托原有的政务服务中心,根据省市县政府政策指导,将分属不同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及部分关联事项有序划转,并抽调各部门熟悉审批服务的工作人员,组成一支专业负责的行政审批服务队伍,开启了兰陵县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征程。

   

  兰陵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纪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兰陵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有12个行政科室,75名工作人员,可以办理176项行政许可事项20项关联事项,8项收费事项,共计204项。

  “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后,各项事情要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还有确保发挥高效作用,我们的同志几乎是每天都在加班啊,但是能够方便群众和企业,我们觉得这些付出是值得的!”王纪新的“诉苦”听起来有一种满满的自豪感。

  一枚印章管审批带来的变化

  兰陵萧氏为中国古代著名的望族豪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采访时,正好遇到萧氏后人萧卫生咨询萧氏文化研究会注册登记的事宜。

  提及咨询结果,萧卫生不住地感慨:“来之前还担心会太麻烦,没想到这么简单。”原来,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前来咨询的萧卫生,被工作人员告知,只要准备好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填好《社会团队成立申请预审表》和可行性报告,再加上发起单位的营业执照(登记证书)复印件和授权委托书,这四个文件准备好了,当天就能办好。

  “我有自己的企业,以前办营业执照、经营许可之类的,哪次不得十天半个月,这次就怕也会这么费劲,没想到这个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后,办这些事这么快,这可太好了!”咨询结束后,萧卫生还在不停地夸赞着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高效快捷。

   

  工作人员为企业人员办理营业执照

  市场准入科科长徐晓虎说:“现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和企业经营许可,我们的要求是必须在两个工作日内办完。”而临沂锦都建筑工程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夏的亲身经历也证明了这点:“我是前天晚上在网上申请的,然后今天下午过来,就拿到了这个营业执照。”

  目前兰陵行政审批服务局有5个市场准入的综合受理窗口,平均每天要办理40-60项市场准入事项。相比以前,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效率大大提升,得到了兰陵广大群众企业的交口称赞。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