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少儿艺术培训迎来暑期旺季 学费动辄上万元

2019-07-11 08:01: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徐文敏
play
" />


在阿尔方童星梦工厂,老师和孩子们正在练习。

  暑假到来,各种各样的少儿培训市场迎来旺季。随着家长教育理念的转变,给孩子报班已经不再拘泥于文化课,除了舞蹈、音乐等常规艺术培训外,童星、童模培训也开始火热发展。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临沂暑假少儿培训尤其是艺术培训相当火爆,报名人数比平时多三四倍。同时,少儿艺术培训同样价格不菲,有的孩子1年培训费高达数万元,甚至达10多万元。

  给孩子报童模班,1年花费4万多元

  家住兰山区的孙女士是一名90后。早早步入婚姻殿堂的她,有一个5岁的女儿。在孙女士看来,现在的社会需要孩子全面发展,如果能早早培养才艺最好不过。

  孩子4岁时,孙女士和女儿在商场遇到了一次少儿模特大赛。从没有训练过的女儿跟在小模特身后走得有模有样,这让孙女士非常惊喜,于是就想让女儿也学一学。

  经过大半年的精挑细选,孙女士最终选择了兰山区一家连锁品牌童模培训机构,每个月的学费为2980元,每周3次课,每次课3个小时。

  每周一、三、五上午,孙女士风雨无阻地带着女儿去学习。

  除了正常的培训,孙女士报名的机构还有许多走秀活动,“他们经常搞活动,本地的走秀一般不收取费用,但如果想让孩子参与比较大型的走秀活动,就要交费。”孙女士说,需要交费的走秀活动都是自愿参与的,她已为孩子报了2次,去青岛的那次交了3000多元,“那次活动规模很大,现场还有一些影视明星参加。”

  一年下来,孙女士交了35760元学费,加上两次外出活动的费用,总共花了4万多。

  童星、童模培训费用最高达到每年10多万元

  暑期到来,正是艺术培训招生的“黄金时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暑假期间,不少少儿艺术培训机构全年班的报名人数比平时多了一个班,而短期暑假班招生人数比平时多三四倍。

  “每年寒暑假都是招生和上课旺季,我们平时有6个老师。每到寒暑假,都得请外援。”罗庄区一家少儿艺术培训机构负责人范雷说。

  范雷表示,近几年,临沂的童星、童模培训机构的确增加了不少,但真正做起来的并不是很多。至于收费,一般每年培训费用在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最贵的能达到10多万元,“这种价格特别高的,一般提供‘打包’服务,包括接拍广告、拍摄MV、进电视台参与演出等,属于‘豪华版套餐’。”范雷说。

  “我们招收的孩子一般在4岁到18岁,每年收费6800元,暑假班价格为1200元,这样的价格在临沂属于中等偏低。培训时间一般在晚上、周末和假期,不会耽误正常文化课时间。”阿尔方童星梦工厂创始人霍海瑞介绍说。

  “近几年,不少家长开始重视对孩子的综合教育。我们的培训主要分为音乐表演、语言表演和街舞表演。我们的学员经常被邀请到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参加节目,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霍海瑞说。记者采访发现,想让孩子学一项特长,见见世面,是多数家长选择艺术培训的理由。

  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随着80后、90后加入宝爸、宝妈大军,他们对孩子教育理念的变化成为少儿艺术培训市场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临沂并没有少儿艺术培训市场的相关数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少儿艺术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突破500亿元,达到552亿元。有机构预测,到2023年,国内少儿艺术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1161亿元。

  对于少儿艺术培训市场的快速发展,临沂不少业内人士也深有感触,霍海瑞就是其中之一。正是因为看到童星培养的商机,霍海瑞3年前创立了阿尔方童星梦工厂。他坦言,当时,童星、童模行业属于小众培训,不过,这几年家长思维方式发生转变,对童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他培训的学员也从开始的几十人增长到如今的300多人。而且,这300个孩子都是“老面孔”,一半以上都是报的全年班,甚至有的孩子从阿尔方童星梦工厂成立之初就报名了。对于发展,霍海瑞充满信心。

  问题:培训机构宣传过度 部分家长急功近利

  一方面,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在各方面都能更胜一筹;一方面,各类培训机构打出“童星”“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等旗号,吸引家长和孩子。此外,随着市面上各类综艺节目的热播,小演员、小主持人等进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进入各类少儿培训机构,艺术培训市场变得异常火热。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少儿艺术培训市场有点混乱,培训质量参差不齐。不少家长表示,面对各式各样的少儿艺术培训机构,根本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

  从事儿童教育行业10余年的孙鹏表示,这种混乱无形中也会伤害少儿艺术培训市场的发展。他认为,少儿表演是一门很专业的课程,需要老师融入儿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等内容,但是很多时候,少儿表演要么过度低龄化,要么过度成人化,让大众越来越难以接受。

  孙鹏认为,家长要让孩子去学习表演,参与影视作品的演出,不应该“急功近利”,应该更多地从培养孩子兴趣爱好、提高孩子综合素养的角度出发。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少儿表演之类的培训,还没有一套标准化的体系,还处在摸索阶段。一些传媒公司打着拍电视剧、拍电影的幌子,收取高额的费用,家长们选择时务必擦亮眼睛。

  专家:少儿培训市场需要行业规划和系统引导

  目前,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大,培训机构多,参加培训人数多。对此,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认为,这也正是人们精神生活不断提升的表现。

  此外,少儿艺术培训越来越形式多样,且层次分明,既有针对普通家庭的国内室内传统形式的基础文化和艺术培训,又有针对高收入家庭的出国游学形式的体验式、互动式体能技能等培训。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在培训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从而提升自己。

  同时,朱建成认为,少儿培训市场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公办培训机构少,知名培训品牌机构少,存在丛林式发展、野蛮性生长等问题。整个培训市场显得缺乏行业规划和系统引导,缺乏行业标准和评鉴体系等。

  朱建成建议,未来政府层面应加大政策扶持,培育一些能起到龙头带动和示范效应的培训机构和知名品牌,适当增加公办艺术培训机构数量,还可以对城市少儿艺术培训市场进行合理规划和引导,避免这一市场盲目发展。

  临报融媒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