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河东之三:在沂河之畔“拥抱”海南春光 临沂创新“候鸟式”康复医养

2019-07-12 09:4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宗阳 王雷 韩凯翔
play
" />
  编者按:河东区是临沂市三大主城区之一,具备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的优势条件和产业基础。近年来,河东区确定了“一心引领、两区承载、三园集聚”的医养健康产业总体布局。充分发挥中心城的中心区的区位优势和温泉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的生态优势,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统筹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培育发展新动能,医养健康看河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走进生态宜居的美丽河东,利用大众网全媒矩阵,边采访边提炼,形成热点话题,探寻河东医养发展新模式。

   

  河东区人民医院康复医疗中心鸟瞰图

  医养河东之三:在沂河之畔“拥抱”海南春光 临沂创新“候鸟式”康复医养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王宗阳 王雷 见习记者 韩凯翔

  临沂,北方的“江南水乡”。源远流长的沂河水,让春秋夏三季的沂蒙,更显 “温婉”、宜人。不过,临沂的冬天寒冷干燥,供暖季长达4个月,按季节到南方康复疗养,成为不少老年人的选择。

  作为临沂市级重点项目,河东区人民医院医养综合体项目将解决这个痛点——河东区人民医院在海南拿地31亩,创新推出了“候鸟式”的医养康复新模式。根据季节的变化,让老年人享受四季如春的养老生活的同时,还有专业的医疗服务陪伴左右

  社会亟需“居家式医疗+康养结合”老年公寓

  临沂经济发达、贸易繁荣,市民生活条件比较好,接受新鲜事物较快。特别是由于社会的进步,以及子女经商繁忙的原因,部分老人强烈的社会养老的需求,医养结合的市场需求巨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以临沂为例,现有的大部分养老机构为养老院模式,规模小、配套差、设施不足,不能满足老年人特别是新一代老年人的心理和生理需求。加上由于服务人员不够专业,使得入住养老院成了一种非常无奈且并不愉快的选择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预测,2025年,老年人将占全国总人口19.3%。不仅仅是临沂和山东,全国范围内都亟需发展“居家式医疗+康养结合专业化老年公寓。

  择一方乐土于沂河之畔,邀三五知己享颐养天年

   

  择一方乐土于沂河之畔,邀三五知己享颐养天年,是许多人终其一生的目标。河东区是临沂市三大主城区之一,具备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的优势条件和产业基础。近年来,河东区确定了“一心引领、两区承载、三园集聚”的医养健康产业总体布局。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趋势,河东区人民医院根据政府大力发展医养产业的要求,按照“医养结合、服务民生”的指导原则,携手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建设国内一流的医养综合体。

   

  山东省政协委员、临沂市河东区人民医院院长马从根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山东省政协委员、临沂市河东区人民医院院长马从根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该项目位于滨河东路与长春路交汇以北3公里处,是市级重点项目。项目占地198亩,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一期东城中医院开放医疗床位600张,全护理型床位600张,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完成主体建设,2020年投入运营;二期建设养护公寓1200户,为适龄老年人提供居家式养老服务打造社会化医养结合的新模式。

  像“候鸟”一样,拥抱“四季如春”的养老生活

   

  河东区人民医院医疗康复养护中心效果图

  马从根说,医养结合首先在“医”,河东区人民医院医养综合体一期建设的东城中医院,按照二级医疗机构的标准配置设备、人员,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医疗和康复服务,同时覆盖满足周边乡镇群众的医疗需求;二期建设养护中心,针对常见病、多发病引起的无自理能力老年人提供规范、完善、专业的全护理型服务;针对半失能老年人和有养老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式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享受高标准、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临沂的冬天寒冷干燥,供暖季长达4个月,按季节到南方康复疗养,成为不少老年人的选择。河东区人民医院在海南拿地31亩,推出旅游候鸟式养老计划,根据季节的变化,让老年人享受四季如春的养老生活的同时,还可享受专业化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河东区人民医院海南康养基地投资2.2亿元首先建设医疗综合楼8000平方米,以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中医科学院为依托,以临沂市河东区人民医院专业医护人员为技术支撑,招聘当地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的优秀医学人员,提供常见病、多发病专业化的医疗服务。其次,建设居家式疗养公寓15000平方米宾馆式疗养区10000平方米。建设办公用房、商业、餐饮、娱乐场所、健身场地等基本设施2000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对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区域医疗经济的利好带来一个全新的模式同时,还能够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就业岗位,转化出更多“新动能”。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