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看兰陵②:两天两面锦旗见证兰陵审批服务“加速度”

2019-07-12 15:2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魏刚 李秀才
play
" />
  编者按:自2018年6月2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后,到2018年底,山东省各市、县(市、区)及市属省级以上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陆续挂牌运行,山东省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一次办好”目标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一年过去了,“一次办好”改革的成效到底如何呢?

  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兰陵县委宣传部,走进兰陵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一线窗口聚焦“一次办好”深化改革的历程和成果。

   

  一次办好看兰陵:两天两面锦旗见证兰陵审批服务“加速度”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12日讯 (记者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7月4日,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收到临沂世纪福缘置业有限公司送来的一面写有“情系企业,办事效高”8个大字的锦旗。仅仅一天过后,7月5日上午,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山东分公司又送来锦旗“一流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这两面锦旗见证了兰陵县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加速度”的历程与成果。

   

  国大药房赠送行政审批服务局锦旗

  一个窗口一天办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7月2日下午,临沂世纪福缘置业有限公司“翰林丽都”项目负责人张云平来到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相关材料都已准备齐全。

  对于张云平来说,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却是第一次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对于一个房地产企业来说,能够快速拿到预售许可证的好处不言而喻。张云平说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们想尽快拿到这个预售许可证,但是照以前办理的经验来说,怎么也得两个星期,慢的话甚至得一个月才行。出乎张云平预料的是,当“工程许可”综合受理窗口接待受理后,了解到项目的迫切需求,迅速开始审批。

  “我们的原则就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企业有需求,我们就马上给办。”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许可科科长常政委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这样的原则下,工程许可窗口工作人员按照前期该审批事项划转到审批服务局统一实施后重新梳理的审批要件,逐条逐项认真核对审阅所需提交材料。由于材料较多,到了下班的点,依然没有审核完,工作人员便主动加班直到全部审核完毕,晚上下班后还通过电话指导修改材料。

   

  工程许可窗口业务办理场景

  7月3日上午,工程许可窗口又第一时间对修正后的材料进行整理、录入电脑系统进入审批业务主流程。与此同时,由兰陵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纪新带队,工程许可科、踏勘评审科的工作人员组成“现场踏勘小组”,迅速来到翰林丽都工地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并出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工程进度勘查记录》。

  在手续资料和现场踏勘结果均达标的情况下,7月3日上午,工程许可科便根据相关法规,向临沂世纪福缘置业有限公司发放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工作日。

   

  现场踏勘小组来到翰林丽都工地现场进行现场勘查

  两天收获两面锦旗,企业点赞兰陵营商环境

  74日上午,前一天刚刚拿到预售许可证的张云平,带领着临沂世纪福缘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行政审批服务局,这一次却不是来办理业务的。

  “头天拿到这个预售许可证后,我们就觉得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效率是真高,这让我们非常的感动。”张云平说道,回去之后就想着怎样表达一下我们的感谢,于是就做了这面锦旗。张云平说,以前办这个预售许可证,至少得跑三个部门,好几个窗口,现在在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个窗口就办好了,而且时间也快了,这让我们企业方便了太多。

  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这一面锦旗的高兴与骄傲之情还没有退却,仅仅一天过后,7月5日上午,又有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山东分公司送来锦旗,上面写着“一流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字样。

   

  世纪福缘赠送兰陵行政审批服务局锦旗

  原来,国大药房也有着和世纪福缘类似的经历。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兰陵舒玉贵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以前申请营业执照和药品经营许可证,要跑两个部门,最少半个月才审批下来,前些天第一次在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没想到3天就拿下来了。”

  国大药房山东分公司副总监鹿英华则是感慨:我们今年刚进入兰陵发展,来之前还有很多担心,但是亲身经历了行政审批服务局的高效率之后,我们感受到了兰陵县政府在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上做的努力,我们对在兰陵做好做大也就有了更多的信心。

  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

  无论是临沂世纪福缘置业有限公司还是国大药房,他们的锦旗都是对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个窗口”政策的认可,也是兰陵县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成果体现。

  据了解,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自挂牌成立以来,持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提速增效,为兰陵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并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投资建设项目“一窗联审”,涉税业务“一窗通办”,涉费业务“一窗收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