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兰山践初心:党员教师发挥"头雁"作用 临沂四小启阳党建一路阳光

2019-07-16 17:2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刘晟烁
play
" />

  编者按:为鼓励党员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际行动服务发展,同时掀起学习身边典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许步忠同志先进事迹新高潮,由中共兰山区委组织部、中共兰山区委宣传部、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开展的"追梦兰山践初心"专题采访活动,将为大家呈现兰山区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记录他们身上展现的沂蒙精神和时代光芒。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见习记者 刘晟烁

  "我们临沂四小将党建工作和启阳教育有机融合,确立了‘启阳党建 一路阳光'的党建品牌,做温暖的教育,培养有爱的人。"临沂第四实验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冯浩说。

  

  冯浩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临沂四小将"启阳教育"作为学校办学品牌,学校党总支将党建工作和启阳教育有机融合,积极打造"启阳党建 一路阳光"党建品牌,以支部工作为党建主阵地,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开创了临沂四小党建工作新局面。

  党支部深耕细作 党建业务有效融合

  临沂四小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83人。党总支指导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工作,朝阳支部构建了"结构融合支部工作法",正阳支部构建了"三线立体支部工作法",暖阳支部构建了"聊天会工作法",各党支部依据工作法有序开展工作,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高度有效融合。

  据了解,学校将党建、教学、安全管理有效融合,实现"党小组、教研组、执勤组"三组合一,每个教研组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发挥党员教师在教研组所有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在文明城创建活动中,党小组分工协调,坚持在创城第一线,开展了历时三个月的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为学校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这些活动,让党建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走进临沂四小党员活动室,门口悬挂"党员活动室"标牌,活动室内布局规范简洁,入党誓词、"三会一课"制度等上墙内容,为党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同时也为各支部持续开展各项党建活动提供阵地保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学校看到,目前学校正在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将沂蒙精神、四小树标党员等内容融入启阳阵地建设。

  深化思政课堂改革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临沂四小副校长、特级教师冯浩介绍,在启阳党建品牌指引下,学校党员教师模范争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起到"头雁"作用,积极实施"启阳课堂改课行动,构建立德树人视角下的启阳课程体系,以"五力启发""七彩德育"课程为主导,通过坚持十年的"集邮课程"、 STREAM课程、 七彩德育课程,确保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得到彰显。

  

  临沂四小党总支书记、齐鲁名校长王红梅同志上党课

  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让临沂四小党总支建设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在思政课探究活动中,学校党总支秉承每节课都是思政课的理念,加强各学科德育课例研究,努力探究适合小学生的思政课堂教学。党总支书记王红梅亲自执教思政课例《为你点赞》,正阳党支部书记冯浩执教语文德育课例,不同党员教师也执教了不同学科的德育课例,充分利用课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从教十年,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我们努力为孩子们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如在班级内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到红嫂故居接受红色教育,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启阳教育的阳光下,健康成长。"临沂四小教师朱孔玲说。

  党员教师模范争优,积极打造阳光团队

  在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活动中,全体党员以站在巅峰思考,贴着地面行走的姿态展示着启阳党员的风采。"我坚信,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执着开拓,一定会成为孩子和家长心目中最美的老师。"临沂四小语文老师、正阳二支部一小组吴成花说。

  

  党员教师在全国、省、市赛课舞台展示风采

  在各级党组织的指引下,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临沂四小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党总支被评为"兰山区十佳党建品牌","兰山区优秀基层党组织",2019年被中共临沂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仅2018年,临沂四小就有2位党员教师获全国优质课展评一等奖,多名党员教师在山东省优秀德育课例展评、临沂市师德演讲比赛、兰山区优秀党员评选等活动中脱颖而出。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