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看兰陵③:长城镇马村村民少跑腿40里路的“秘诀”

2019-07-17 17:1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魏刚 李秀才
play
" />
  编者按:自2018年6月2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后,到2018年底,山东省各市、县(市、区)及市属省级以上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陆续挂牌运行,山东省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一次办好”目标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一年过去了,“一次办好”改革的成效到底如何呢?

  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兰陵县委宣传部,走进兰陵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一线窗口聚焦“一次办好”深化改革的历程和成果。

   

  一次办好看兰陵:长城镇马村村民少跑腿40里路的“秘诀”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17日讯 (记者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从兰陵县政务服务中心到兰陵县长城镇距离是19.9公里,到长城镇马村社区是29公里。过去马村村民想要办点事,最近要跑到镇上,来回近20公里,远了到县城,来回要近60公里。如今,村镇两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让马村村民再也不用跑那么远了。

  什么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是兰陵县在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过程中,在全县18个乡镇、158个社区全覆盖建设的两级实体化便民服务中心。同时,在社区服务中心配备镇、村两级帮办代办队伍,实现办事权限、工作人员、服务事项“三下沉”到社区,让基层群众“就近跑一次”、“跑一次就办好”,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打通了兰陵县便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兰陵县镇村两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累计办理(或代办)个体工商户11000余家,家庭农场67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0余家,经营许可6000余件,其他便民服务事项358000余件,让兰陵县一百四十余万群众切切实实的享受到了“一次办好”的改革成果。

   

  长城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服务

  长城镇马村社区村民的心声

  马村是位于兰陵县长城镇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从长城镇驻地向东行约10公里,便到了马村。马村村民以种植大蒜、辣椒和在蒜地里套种的玉米为主要生计。在这样一个普通的村子里,同样建有服务中心——马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7月1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驱车来到马村。走进村子,翠树遮掩着白墙红瓦,鸡犬之声相闻,除了街道整洁一些,马村也只是一个典型的北方农村样式,并无出奇之处。

  走进马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后,记者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在社区服务大厅窗口前,一个普通的庄稼汉子正在询问:“这样就行了?”窗口里面的人回答道:“哎!这样就行了!拿着去办就行。”

  目睹此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赶紧上前询问。“俺是前面村里的,这夏天用电多了,想着办个电表分户来,过来问下。”面对记者的采访,庄稼汉略显拘束,但仍然如实相告。原来这位叫倪训杰的庄稼汉是旁边一个村的村民,孩子结婚后,电表一直没分户,这夏天用电量大,才想着办个电表分户,用起来更方便些。

   

  倪训杰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倪训杰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这几分钟就办好了,太方便了!以前有点什么事吧,都得跑镇上,跑一趟来回得40里路,现在在社区就能办,几步路就到了,太方便了!这个社区的服务态度也好,很热情,让我们觉得太好了!”

  清单化服务,为群众“跑腿”

  据分管长城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长城镇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孙晋清介绍,长城镇目前设有一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11个社区服务中心,覆盖了全镇88个行政村。

  孙晋清说:“我们通过这12个便民服务中心,让服务真正的深入到群众中去,我们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在长城镇社区服务大厅墙上,挂着一份“清单”——长城镇农村社区“三清单”服务事项分类。从“清单”上可以看到,社区服务中心将为民服务事项分成了三类:能办的、代办的、指导办的。

  长城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主任刘金明介绍说:“我们能办的,只有材料齐全合适,我们立刻就办,让群众来一次就办好。我们还有成立的帮办代办队伍,一些事项,我们替群众跑腿办好。群众不懂怎么办的,我们也会进行指导,帮忙准备好材料。”

   

  长城镇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孙晋清接受采访

  清单化的服务,为群众跑腿的态度,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1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让长城镇的群众,切实感受到“一次办好”改革的成果。从兰陵县政务服务中心到长城镇,从长城镇到马村,缩短的是服务的距离,温暖的是群众的心。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