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实干+”⑤:工作基础薄弱村“蜕变” 翔河庄“祥和”的密码

2019-07-18 14:0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林鹏 张瑶
play
" />

  编者按:2019年,是山东的“工作落实年”。“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美丽蓝图,如何落在实处?唯有不断发扬新时代沂蒙精神,崇尚“实干+”,勇当“挑山工”。

  沂蒙花海,平邑近人。平邑,历来就是干事创业的热土。可歌可泣的九间棚精神,就诞生在这里。可以说,干事创业的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平邑人的骨髓与血脉。

  为展现平邑各县直部门、乡镇街道贯彻落实“实干”的亮点,即日起,大众网临沂站联合平邑县委宣传部、平邑县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台),特别推出“平邑实干+”系列报道。我们将聚焦平邑改革发展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实干典型”,讲述他们敢于担当作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故事。

  本期“平邑实干+”,走进平邑县白彦镇翔河庄村,探寻这个工作基础薄弱村“蜕变”祥和的密码。

王文保(右)、朱洪波(左)和徐庆臣(中)一起,研究翔河庄村下一步发展规划

  “平邑实干+”⑤:工作基础薄弱村“蜕变” 翔河庄“祥和”的密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张瑶

  最近一年时间,在翔河庄村任职十几年的徐庆臣,愈发感受到,村中工作开展起来顺利了许多。“多亏了王书记和朱书记,把村党组织班子带齐,增强了凝聚力,村里工作才好开展……”回想过去十多年的压力,这位不善言谈的庄稼汉子紧皱的眉头打开,几度哽咽,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满含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感激。

  徐庆臣口中的王书记和朱书记,是临沂市司法局选派干部王文保、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选派干部朱洪波。2018年2月13日,根据临沂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安排,两人被派驻到翔河庄村,分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副书记。入村一年多来,他们以自己的努力,赢得村民称赞。

  带出一个好班子

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讲述翔河庄村一年多来发生的变化

  入村之初,王文保和朱洪波就马不停蹄走访调研、开展座谈交流,充分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村情。看着两人忙碌的身影,徐庆臣内心升起无限慰藉,信心陡增。

  很快,厚厚的笔记本记录了一大本,王文保和朱洪波也摸清了村里的实际情况,两年任职计划逐步在脑海中成型:确立党建引领,法德结合,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的工作思路。

  工作基础薄弱村的特殊情况,让王文保和朱洪波深知,必须始终把抓村党支部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全力提升村支部的战斗力和“两委”干部的工作能力。

  首先,从提高村“两委”成员的思想意识入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做好每月党员主题学习日和第一书记上党课活动,加强村“两委”人员的团结与合作,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充实调整“两委”成员3名,转正2名党员,新发展1名预备党员。同时,加强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的管理与教育,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加强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建立村两委微信工作群、党员学习教育工作交流群,方便了彼此沟通交流。

  强化法治建设和建章立制工作,落实“四议两公开”、村民自治、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积极化解村内矛盾纠纷,不断完善村级治理机制。充分利用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学习日等重要时间和节点开展学法日活动,在村里建起普法图书屋,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为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和致富能手上法治课,加强村级“扫黑除恶”的宣传教育,将依法治国理念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传导到最基层。

  慢慢地,村里开会迟到的不见了,“拖缓慢”情况少了,凝聚力提升了,为后续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翔河庄村还被评为2018年度“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先进村”、“党建先进党支部”,副书记徐庆臣获得2018年度全镇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全县优秀党员。

  聚焦民生暖人心

孩子们在四点半学校里学习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随着村党支部班子和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升,一个个民生项目在翔河庄村陆续铺展开来。

  县道“地庞线”,横穿翔河庄村中心轴,大车来往不断。每至夜间,行车存在隐患,百姓出行不安全。王文保和朱洪波经过协调,在村中更换安装110盏LED路灯。“现在晚上出门也不用带手电筒了,灯光透亮。”村民徐瑞军家靠近主干道,看到路灯亮起来,满心欢喜。

  让徐瑞军开心的,不仅如此。

  翔河庄村位于临沂西南山区,土地相对贫瘠,靠天吃饭情况较为严重。王文保和朱洪波协调资金,对村中那口水井进行了扩建,水位上升储水量增大,极大弥补了村中用水短板。平邑今年遭遇旱情,新修葺的水井派上了用场。“要是在往年,遇到这样的干旱,我们村吃水恐怕都成问题了。”徐瑞军很是感慨。

  少则十多个孩子,多则二十余人,静静地在屋中伏案而坐,认真写作业。“老师,这道题我不大懂。”每当遇到难题,朱洪波都会走到孩子跟前,予以耐心细致地解答。

  在暑假前,这样的场面,几乎每天都在翔河庄村四点半学校出现。由于村里青壮年劳力多数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居多,第一书记办起全市首家四点半学校,解决了留守儿童放学接送和课下辅导的难题,让他们安心去农田劳动,也让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们放心工作。

  四点半学校让村民徐庆法如释重负。他说,以前辅导孩子,自己不得方法,讲解半天孩子听不懂,常常急得直挠头。“现在好了,朱书记以前当过老师,教育孩子有方法,孩子一听就懂!”徐庆法乐呵呵地说,家长们也可专心从事生产劳动。

  文明之风在形成

新修的生产路,便利了百姓生产生活。(上图)以前的土路,一旦下雨,就坑坑洼洼。(下图)

  为弘扬农村文明新风,王文保和朱洪波两次协调平邑县庄户剧团,到翔河庄村进行公益演出,突出文明新风尚,组织普法剧团开展“送法下乡”法治文艺演出活动。2018年,还举办评选活动,选出16名好媳妇、14名好婆婆、14户最美家庭,作为弘扬家风村风的优秀代表,旨在形成尊老爱幼、向上向善的新风尚,引导全村文明新风。

  与此同时,翔河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配套乡村大舞台、近1500平米文化广场设施等,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装饰。此外,路面硬化近600平方米,方便了百姓生产生活。

  说起以前的道路,村民裴中娟感慨不已。“主要是斜坡土路,一旦下雨,就被冲得坑坑洼洼,一律肩挑人扛。”裴中娟说,生产路硬化以后,车辆可直达田间地头,运输便利,大大节约了人力。

  美不美看农村。如今,翔河庄村常庄河纱帽翅段提升打造美化工程,“双美村庄”和“美在农家”、“美在我家”创建活动,力求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此外,沿村主干道综合环境卫生整治也已完成,粉刷墙体近5000平方米,新建绿化带近600米,广场回填近5000立方米,新建排水沟557立方米。

  村容村貌变好,村民懂得爱惜。“看着村子一天一个样,俺们即使多走一段路,也要把垃圾扔到路边的垃圾桶里!”徐瑞军说,前段时间还和亲家拍胸脯,等再来翔河庄村,保证又是另外一个样!

  “多亏有市司法局和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作为强大后盾,我们只不过尽了自己的本分!”面对村民的赞誉,王文保和朱洪波说,今后将继续抓好党支部建设,把全村工作做到位,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确保按期实现省定工作基础薄弱村按期转化,和“两委”干部团结一起,带领全村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

正在建设中的党群服务中心(上图)和老旧的村委大院(下图)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