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头雁”提升记②:菜商返乡带头创业 亿元成绩单还不“知足”

2019-07-20 07:47:00 来源:  作者: 李秀才 马金龙 冯磊
play
" />
  编者按:

  为促进乡村振兴,自2018年以来,兰陵县立足实际,大力推行“四雁工程”,谱写出壮美的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兰陵篇章。其中“头雁工程”依靠培养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实现乡村振兴中取得了重大作用。7月18日,时值兰陵县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二期)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兰陵县委组织部、兰陵县委宣传部联合策划了兰陵“头雁”提升记专题报道,一起探寻“头雁”是怎样炼成的!

  兰陵“头雁”提升记②:菜商返乡带头创业 亿元成绩单还不“知足”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19日讯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马金龙 冯磊2012年之前,李玉红是跑遍“长三角地区”的蔬菜商人。秀美水乡,富饶江南,留下了他的脚印,却留不住他的脚步。十二年漂泊,乡情难却,李玉红回到了故土兰陵。两年后,2014年,李玉红通过竞选,成为了兰陵镇小仲村南村党支部书记,“归雁头雁,带领小仲村南村做出了全县最大规模的农业合作社。

  

  羁旅行商是为发家致富,衣锦还乡却不是为了显摆,而是为了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2012年,李玉红和4个在外经商的村民,一起回到了村里,联合创建了利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李玉红说:“当时在外面听说了田园共同体,觉得很有搞头。我们兰陵本来就是蔬菜大县,当时我们村里却做的不太好,没有行成产业化。”

  小仲村南村村民三分之一在外经商打工,留在村里的则种植玉米小麦作物为主,挣钱少的同时也缺乏保障。于是,创立专业的种植合作社的念头在李玉红心头发了芽。李玉红找到李玉营等4个同在外面经商的村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五人一拍即合。

  李玉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时我们几个都在外面经商多年,办个合作社不缺钱,但我们知道,想办好光有钱不行啊。”商海搏杀十余年的李玉红深知创业的不易,而投资失败的风险,自己几个人承担的起,村里却承担不起。要把想法落实,还是需要谨慎学习。

  

  创办利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前,李玉红和四个合伙人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考察学习。从2012年3月份到6月份,足迹遍布山东寿光、江苏常熟、海南、内蒙古等十几个地方。“当时我们到处跑,一是为了学习到先进经验,二是了解到先进技术,三是找出适合我们村的道路。考察完回来,这个合作社怎么弄心里就有底了。”回忆往昔,李玉红神采飞扬,从想法到落地实行,这位“归雁”化身“头雁”,带领村民致富的过程中,每一步都走的极为踏实。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五个合伙人出资1340万,加上村里226户村民的集资,总计5600万元的一期投资,让李玉红开始落实自己的构想。大棚规划请专家,水渠电力基础设施请专家,高标准规划的同时也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全县第一个采用微滴灌灌溉系统,建立第一家物联网大棚,冬季补光灯技术,检测平台追溯系统……最认真的付出换来最好的回报,从2014年总产值1.07亿开始,利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年年产值过亿。

  “去年产值到了1.2亿,今年蔬菜行情这么好,总产值肯定超过去年了!”谈到收获李玉红难掩兴奋之情。然而,兴奋之余李玉红并不满足于当前的成绩,他说:“作为村支书,带领群众致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脚踏实地,要不断学习。”于是,当李玉红获悉自己要参加兰陵县乡村振兴“领头雁”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二期)时,欣然前来。

  

  “来之前就对这次培训非常期待,来了后,觉得非常的满足,收获太多了!”在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教学楼上,刚刚下课的李玉红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谈起了听课的感受。“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高东升校长(注: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讲的关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这对我们村的建设发展很有启发。”

  在专家教授开设的课堂上认真记着笔记的李玉红,心里还期望着7月20日和21日到宁阳、章丘、莱芜等地的参观。他说:“希望到2020年的时候,能够打造出小仲村南村自己的蔬菜品牌。所以我还是要多学习一下外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梁勇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