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头雁”提升记③:党校走出的女支书 上任7个月爱上这个村

2019-07-21 18:0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杨超 冯磊
play
" />
  

  

  编者按:

  为促进乡村振兴,自2018年以来,兰陵县立足实际,大力推行“四雁工程”,谱写出壮美的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兰陵篇章。其中“头雁工程”依靠培养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实现乡村振兴中取得了重大作用。7月18日,时值兰陵县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二期)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兰陵县委组织部、兰陵县委宣传部联合策划了兰陵“头雁”提升记专题报道,一起探寻“头雁”是怎样炼成的!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21日讯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杨超 冯磊)7月20日,在去往宁阳的大巴车上闲聊,她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为群众办实事”,提到最多的一次词是“沟通”。她是兰陵县芦柞镇小卞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羽昕,上任7月有余,深感治村艰难,致富更不易。

  

  刘羽昕原本没必要去村里当村支书的。自06年参加工作,进入老干局,因工作出色,晋职老年大学校长,14年又调入党校办公室,屡次带党员培训班。历任工作岗位,相对村支书而言都较为轻松。但是,深信“别在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的刘羽昕,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召下,毅然选择了下基层,考选了农村党支部书记。 

  不把要为群众办实事当做一句口号,既然选择了奋斗便要去最艰难的地方。刘羽昕选择异村任职,去了离家有半小时车程的芦柞镇小卞庄村。

  小卞庄村村情复杂,问题颇多,两年换了六任村支书,刘羽昕是第七任。村集体负债累累,街道坑坑洼洼,危房一座挨着一座……2019年1月2日上任的刘羽昕,了解了村里的具体情况后,满腔热情先凉了半截。但既然选择了扎根基层,她便打起精神,迎难而上。

  在小卞庄村村西有两条路,路中间都有个坑留存多年,坑中常有积水,村民过此皆绕行。“我第一次从那里经过的时候都愣住了,这样的路怎么能走人呢?”虽为女性,刘羽昕却是个风风火火的性子。见路如此,便找人找车,拉土填坑,花费3万由刘羽昕和村委垫付。修整好的路让村民方便了许多,也让村民认识到,这位女书记,是个办实事的村干部。

   

  村集体负债,办事没钱,那解决问题就要从钱开始。整理账目,丈量承包土地,查清承包户拖欠村集体承包费用,挨家挨户做工作。刘羽昕说:“村民都是很淳朴的人,你和他们沟通好,工作就好做了,工作不好做,那就是没沟通好,村民自然不支持也不理解你的工作。”将心换心,站在村民角度考虑,承包费用很快收了上来,这位新任村支书也开始得到村民的支持。

  “你为群众办实事,群众都会记着你的好。”刘羽昕深知民心所向的重要性,为群众办实事,就成了她开展工作的重要准则。走访摸查,深入了解村里情况后,刘羽昕发现,村里有76户村民住所属于危房。 危房事涉群众安全,刘羽昕不敢马虎,着手进行危房改造。改造修缮过程中,她亲力亲为监督查看工程质量,确保了危房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也赢得了村民的心。

  “我做的还不够,看看这些村,再看我们村,有着很大的差距啊。”7月20日,参观过宁阳县的5个村,刘羽昕不禁感慨道。她说:“下一步还是要抓好我们村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是要实现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啊!我还要继续努力。”

   

  刘羽昕本身就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对她来说,保持自身的进步,才能更好的搞好工作。去年,刘羽昕还考取了山东省委党校的在职研究生。而当了村书记后,也一直紧抓学习不放松,这次“领头雁”培训班的学习机会,刘羽昕非常珍惜,无论是理论课堂上,还是现场参观,都在尽力去学习一切可以帮助自己做好小卞庄村工作的经验和知识。

  任重而道远,村民为己任。7个月的村支书工作,让刘羽昕对小卞庄村村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也越发看重自己身上的责任。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的刘羽昕,依然信奉着“别在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她说:“作为党员,为群众奋斗,就是幸福的。”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临沂黄孟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