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头雁”提升记④:退休干部再任村支书,70岁“廉颇”不服老

2019-07-22 16:0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李秀才 杨超 冯磊
play
" />
  编者按:为促进乡村振兴,自2018年以来,兰陵县立足实际,大力推行“四雁工程”,谱写出壮美的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兰陵篇章。其中“头雁工程”依靠培养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实现乡村振兴中取得了重大作用。7月18日,时值兰陵县乡村振兴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二期)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兰陵县委组织部、兰陵县委宣传部联合策划了兰陵“头雁”提升记专题报道,一起探寻“头雁”是怎样炼成的!

  兰陵“头雁”提升记④:退休干部再任村支书,70岁“廉颇”不服老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22日讯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杨超 冯磊10年前,他60岁,从粮食局退休,以为可以颐养天年,享享清福。10年后,两推一选,民心所愿,将他推向村支书的位置。他是张汉东,2018年1月,开始担任兰陵大仲村镇东城子村党支部书记。

  在兰陵县乡村振兴“领头雁”培训班第二期51名村支书学员中,张汉东是年龄最大的。在一群普遍三十多岁的村支书里,张汉东不是成绩最好的,但学习起来依然认真,坚持不掉队。

   

  7月17日至19日,从兰陵到泰安,九堂理论课程填满日程表,7月20日到21日,两天横跨三地,参观学习十处,行程超过300公里。每天学习归来,晚上还要参与讨论到10点。这种高强度的培训学习对于一位老人来说,强度实在太大了,但对于村支书张汉东来说,5天下来并没有让他感到疲惫,反而有着满满的收获感。

  事实上,自从当了村支书,张汉东就没停止过学习,这次“领头雁”培训班,已经是他第四次参与培训学习了。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张汉东同样孜孜不倦,学习强国上6331分的累积见证了他夜以继日的勤学不缀。张汉东说:“年龄大了,怕跟不上,但当了这个村支书,能怎么办?学呗!”

  其实张汉东本没必要当这个村支书的。在粮食局干到60岁退休后,每月都有一笔可观的退休金,到如今退休十年,不说两个孩子,就连孙子都已经工作了,没有丝毫的生活压力。但是,村民的意愿让张汉东不愿推辞,两推一选超过70%的得票率显示了民心的众望所归,于是,他不顾全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披挂上阵”,廉颇老矣,也要试试尚能饭否!

  “既然当了这个村支书,起码得让村里变个样,哪怕是一点点变化来。”张汉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己年龄大了,精力不济,想法不够活,就学习。琢磨不出来主意,就弄了个老年顾问团,顾问团里同样是东城子村出身的14名退休老干部。这些老干部退休前在临沂、徐州、抚顺等地任职,退休后在兰陵县城生活。老年人大都不会用微信,去县城找他们,15公里的路程也略有点远,平时有事商量,张汉东都是跟他们打电话,或者他们有什么好的想法,也是通过电话跟张汉东说。

   

  当村支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东城子村也是个穷村,除了一个蔬菜大棚,没有任何村集体产业。虽然不负债,但也没钱,最穷的时候买个红纸都买不起,得张汉东自己掏钱。万幸,由于张汉东常年给村里人张罗红白喜事,威望很高,村民对他都很信服,工作开展起来还算顺利。不过,作为党员,作为村支书,无论什么工作,张汉东从来都是带头干,从不倚老卖老。

  东城子村靠近229省道,需要负责村前那段路的卫生清理工作,村里没钱,雇不起人,张汉东便自己带着村里党员干部拔草清理。拖着70岁的身体,在马路边一连干了好几天,被亲近的人骂,“你是不是傻啊?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上去干!”但张汉东不为所动,他说:“我是个党员,又是村支书,就该带头干!”

  修缮村委办公室,改造村里11户贫困户危房,为村外蒜地挖170米深水井,给7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安装净水机和免费水卡……一桩桩、一件件,这位老支书,可能不太擅长带着村里致富,但他在尽自己最大能力为这个村子带来变化,哪怕只是一点点。

   

   “我身体行,以前在粮食局上班,天天骑自行车去,来回60里路,我骑了30多年。现在是不行了,但身体还是好啊,都说我不像七十的人。”老人神采飞扬,目光中流露出对自己,对做好村支书工作的强大自信。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