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上切断建筑污染 临沂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为环保减压

2019-07-22 17:0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22日讯(记者 王艳彩)当前,临沂正在打一场环保战,对环境保护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装配式建筑技术能从源头上切断建筑扬尘,具有绿色、节能、环保优势。目前临沂市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已能满足装配式建筑300余万平方米的施工要求,初步形成以钢结构为重点、混凝土和木结构共同发展的良好开局。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形象地说,它类似于“搭积木”。传统施工中,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则是把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件部品,也就是“积木”,在工厂里预先生产好,运到工地后组合、连接、安装即可。工厂化生产部品部件质量更稳定,而且装配式建筑可以更好地抗震、防台风、防火,较之传统建筑更加安全。

  说起建筑工地,很多人想到的场景是机器声震耳欲聋,尘土满天飞扬。然而,装配式建筑的工地,确实另一番场景:在工厂流水线上批量生产的墙板、楼板、梁、柱、楼梯、阳台等建筑构件运到工地,借助塔吊等设备,建筑工人娴熟地拼装,像搭积木一样,一幢幢住宅楼拔地而起。

  为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临沂市住建局组织召开装配式建筑推进会暨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会,邀请省内知名的专家教授结合工程案例讲解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相对于传统建筑,装配式建筑可节水约40%,节材约30%,降低施工能耗约2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

  “装配式建筑几乎所有的现场施工都是室内施工,所以不受雾霾天气的影响。”山东建筑大学教授王示介绍,当前,临沂正在打一场环保战,对环境保护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装配式建筑是工厂化生产,工厂生产都要经过环评,非常严格,比如掉的砂石料,在建筑工地,掉的砂石料就属于建筑垃圾,而在装配式建筑工厂,都有专门的回收机,将掉的砂石料回收,进行再利用。

  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研究院院长兼总工程师李俊峰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装配式建筑在资源、环保方面的贡献更为明显。以内隔墙为例,以前传统的设计都是在现场一个个把它砌出来,现场的水泥、沙子、建筑垃圾运输等,都会造成环境污染和材料浪费,如果选择装配式内墙板的话,从工厂里运来将其竖在墙上,只做一些干作业,如稍微抹抹缝,抹抹灰,就解决掉了,具有明显的绿色、节能、环保优势。

  当前,临沂市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共建成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1家,省级生产基地6家,市级生产基地11家,目前能满足装配式建筑300余万平方米的施工要求,初步形成以钢结构为重点、混凝土和木结构共同发展的良好开局。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迅速,已累计推广应用约26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项目应用装配式建筑已经起步。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