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路边摊!今年起临沂新建中小学将配食堂

2019-07-24 07:59: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一直是社会、家长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日前,山东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学生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从今年起各市新建学校应配食堂,2020年底前,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实现全覆盖,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

  根据《意见》,自2019年起,各市新建学校应根据学生就餐需求配建食堂;现有学校应创造条件改扩建食堂;不具备食堂配建条件的应以集中配餐方式解决。学校食堂新建或者改扩建,教育部门应告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要求,从食堂设计、规划、布局、流程、硬件配备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意见》要求,严格学校食堂许可审查;实施学校食品安全“明厨亮灶”工程;实施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制度;探索学校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同时,研制中小学生膳食营养指南,建立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员制度,实施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分级分类监管等。

  《意见》还提出要扩大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覆盖范围。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将在对我省义务教育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再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

  新建中小学,食堂为“标配”

  老校想“学样”,且得好琢磨

  明年年底前,基本解决中小学集中就餐需求。临沂目前的现状如何?这个“愿望”好实现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城区的新建中小学大多配有食堂,基本能够满足午餐时学生的集中就餐需求,而老城区里的那些老校,则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又到一年暑假时,家住兰山路某小区的五年级学生小颜总算暂时告别了学屋。“我从二年级开始吃学屋,已经吃了整整4年,现在我甚至不用想,就知道午餐会吃什么。”小颜告诉沂蒙晚报记者,由于学校没有食堂,父母都在机关单位上班,无暇顾及他的午餐,因此,他从二年级开始就“常驻”学屋,不仅午餐要在学屋内解决,有时连晚餐也要在学屋吃。

  小颜说,他所在的学屋有40多个孩子,几乎都是他们学校的学生,“像我这样能吃学屋的还算是不错的了,有些同学的午餐都是在路边摊解决,炸串、里脊卷饼、蛋挞、奶茶、方便面,这些东西闻着倒是挺香的,但是爸妈说它们不但不卫生,也没有营养,不让我吃。”

  谈及孩子如何解决午餐问题,临沂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孙先生很是头疼。他是双职工家庭,上班时间紧张,加之老人住得比较远,儿子的午餐问题成了头疼难题。“送学屋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夫妻俩都是轮流接送孩子,回家吃午餐。”孙先生说。

  在之前关于“校长陪餐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城新区的中小学大多建有食堂,且已基本实现学校负责人陪餐,但老城区的情况没有那么乐观。

  采访中,兰山教体局一位相关负责人称,兰山区的中小学大多数面积小、学生多,尤其是中心城区的学校,面积严重不足。另外,城区各个学校正在积极解决大班额问题,还需要大量的校舍。

  该负责人告诉沂蒙晚报记者,考虑到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近些年,教育部门也接到了不少家长建议学校开办餐厅的诉求,“有些学校并不是不想建餐厅,而是现有条件不允许。根据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的相关规定,要达到学生人均不低于0.48平方米,因此在现有学校建餐厅有难度。”

  该负责人称,就中小学午餐问题,兰山区教体局一直都在积极地探索解决办法。目前,各个学校正在着力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积极筹建新学校、新校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设餐厅、扩充餐厅容量,但的确需要一个过程。

      临报融媒记者 衣方杰 实习生 孙蓓蓓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