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网吧升级网咖、电竞馆 电竞赛事成转型切入点

2019-07-24 08:37: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孙飞霞 褚菲菲
play
" />

  电脑普及、宽带入户,网吧经营早已过了“开门就赚钱”的黄金时代。近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曾经拥挤不堪、烟雾缭绕的网吧,如今纷纷改头换面。很多网吧还增加咖啡、自助餐等服务,变身休闲“网咖”,并以电子竞技作为招揽生意的“利器”。

  网吧变身网咖,环境、设备全面提升

  在市区开源路和开阳路交会处一网咖店门前,停满了各种车辆。一进门,迎面而来的不是传统网吧呛鼻的烟味,而是清新的空气。记者发现,禁止吸烟标牌随处可见,更让人赏心悦目的是网吧内摆满了绿色植物,门口旁边还有一个吧台提供饮品。乍一看以为是一个咖啡厅,要不是摆了一些电脑,很难认出这是一个网吧。

  据该网咖经理陈先生介绍,他们从2012年开始探索网吧的转型之路,是临沂市区第一家网咖。他们将网络会所和咖啡馆、西餐厅相结合,顾客可以随意选购自制的咖啡、奶茶和果汁。网咖还提供免费wifi,让顾客不只是简单地上网,而是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娱乐享受。网咖讲究植被绿色经营,选购的植物吸收辐射,给顾客创造最舒适的娱乐环境。陈经理表示,他们有150余台电脑,即使不是周末,平时上座率也会在80%左右。遇上周末高峰期,甚至需要排队等待。

  15日15时,在市区沂蒙路与解放路交会处附近一家网咖内,记者看到,该网咖约300多平方米,按照工业风装修,收银台一侧的橱柜内摆放着各种水果、饮料及零食,137个座位坐了近7成,几个“黑房”包厢内不时传来欢呼声。店长仲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已经开了10多年,3年前开始探索转型。1个多月前,他刚刚花了大价钱对店里所有的电脑配置做了提升。在手机端,顾客可以完成订座、结账下机、实时消费等操作。

  “CPU是9代i5或者6代i7,键盘、耳机、鼠标也都是高标准配置,1台电脑平均花费1万余元。除了电脑配置,桌椅、零食、饮料等软配置也是花心思购置的,尽全力给顾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仲先生说,尽管软硬件服务都在提升,但上网费用并没有大幅涨价,保持在1小时5元左右,而且充值50元送25元,充值越多赠送越多。目前,店里上座率每天保持在60%以上。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临沂市区已经很难看到“网吧”二字,基本都是“网咖”或者“电竞馆”。他们在装修风格和经营形式上也很相似,电脑配置更高,大显示器、机械键盘是标配,收银台更加多功能化,可同时兼做水吧和小吃,有条件的网咖还会单独开辟出一个休闲区。

  “现在的网吧都这样,人们对上网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档次上不去,根本没人来。”市区金雀山路上一家网咖相关负责人说。

  上网结合餐饮,电竞比赛成核心竞争力

  记者采访发现,网咖店、电竞馆的经营不再以单纯的上网收费为主,而是越来越趋向多元化。在不少网咖和电竞馆的吧台区内,不仅有咖啡、啤酒、饮料,还提供不少食品。此外,为了让玩家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不少网咖和电竞馆纷纷以电子竞技作为招揽生意的“利器”,通过举办电竞比赛来聚拢人气。

  “这边每个月都举办不同游戏的比赛,网咖的会员都可以参与,第一名能获得奖金。举办电竞比赛,能极大地提升我们在玩家间的知名度。”沂蒙路上一家网咖电竞馆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运动项目,但直到去年4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将电子竞技纳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电子竞技才摆脱“玩物丧志、不务正业”的尴尬标签。

  “其实去年4月份,临沂就有在网咖内部组织电竞比赛。不过,我们一直都觉得缺乏一个契机。直到去年11月,IG团队在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当天国内观看人数达到了1.3亿,微博服务器一度陷入崩溃。这让我看到了电子竞技的魅力,从而开始在我们网咖内部组织电竞比赛。”王先生说,通过电竞比赛,店内上座率大幅提升,顾客粘性也增加了很多。

  在网咖内部举办电子竞技比赛的并不止王先生一人,市区琅琊王路一家网咖每个月都会举办英雄联盟、“吃鸡”等游戏的电子竞技比赛活动。“英雄联盟、DOTA2、‘吃鸡’等团队竞技类游戏的玩家越来越多,对于电竞赛事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一味靠电脑配置、网费充送为主的经营方式已经落后了,为玩家提供较好的竞技环境和竞技赛事是现在网咖新的核心竞争力。”该网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电竞比赛不仅提供了新的市场增长点,也提高了顾客对网咖的好感度。

  90后玩家是主力,女性人数越来越多

  在网吧经营方式转变的同时,该行业的消费人群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仲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以前经营的是传统网吧,那时的主要消费人群是80后,他们来上网的目的很多元,如打游戏、聊QQ、看电影等。而现在,网咖的客户群体相当单一,主要就是90后电竞玩家。

  “现在的年轻人看重的是网咖的环境和游戏体验,对价格不是很敏感,消费能力很强。”记者走访临沂多家网咖店、电竞馆发现,店内80%以上的顾客是90后。“其实,80后是最早的电竞玩家,但那时候电子竞技还比较小众,没有这么火爆。现在,90后已经成为电竞玩家的主力。”仲先生说。

  在兰山区不少网咖、电竞馆店内,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前来上网的消费者中,竟有一半以上是女性玩家,这和人们的普遍印象有很大出入。仲先生认为,这可能是得益于网咖环境的改善,“以前的网吧乌烟瘴气,卫生和治安状况很差,对女性的吸引力不大。现在网咖的环境逐渐向咖啡厅看齐,这使得很多女生也愿意来这里上网。”

  正在上网的刘女士表示,她非常喜欢这种优雅小资的环境氛围,服务到位,每小时5元,最主要的是这里禁止吸烟,空气很清新。这里还有特色饮品,可以成为年轻人聚会的娱乐场所,在这里并不是单纯上网,而是一种享受。

  电子竞技助力行业发展

  网吧转型还需深度整合

  腾讯企鹅智库发布的《2019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用户预计突破3.5亿人,产业生态规模将达到138亿元,中国电竞产业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认为,海量的游戏玩家带给网吧重获新生的资本,而电子竞技产业的崛起则指明了网吧转型升级的方向。不过,如何将电子竞技和网咖深度融合,依然是摆在经营者面前的难题。

  朱建成认为,以前的网吧的定位更趋向于“设备提供者”,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吧的劣势逐渐凸显,网吧也从“人山人海”逐步沦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随着DOTA、英雄联盟等多人在线游戏的面世,拯救了绝境中的网吧。年轻人对网吧的认识开始转变, 对环境的需求有所提高,希望有一个大家一起玩游戏的地方;而网吧的定位也逐渐从“设备提供者”向“社交场所”转变,网吧环境向咖啡厅靠拢,进而转型成了网咖、电竞馆。

  朱建成认为,目前,不少网吧通过装修等硬件升级,重新吸引了一部分玩家,然而,这种升级大多仍停留在表面,随着装修风格的过时、机器设备的老化,未来网咖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可能无法持续。朱建成表示,装修升级只是网吧转型的第一步,未来,拥有第一手的电竞会员数据、了解用户付费习惯的网咖或者电竞馆,在会员维护和游戏产品精准推送等方面可能有更大的施展空间。

  临报融媒记者 孙飞霞 褚菲菲 实习生 王豪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