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顶级电竞选手月薪达万元 靠打游戏赚钱不容易

2019-07-24 08:38: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孙飞霞 褚菲菲
play
" />

  从被认为是“洪水猛兽”到被批准为“体育竞赛项目”,电子竞技正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曾被视为“误人子弟”的电子竞技,已成长为收入高、前景好、市场紧俏的热门职业。

  日前,人社部发布报告称86%电子竞技员从业者的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1-3倍,而且顶尖电竞职业选手年薪基本都能达到百万及以上。靠“打游戏”真的能月入数万?近日,记者联系到几位临沂电竞行业的年轻从业者,了解这些新职业者背后的故事。

  入行3年,月收入1万元左右

  吕金润,今年21岁,7年前开始接触电竞行业。最初只是出于对游戏的热爱,3年前,他决定做一名专职电竞选手。这些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了京东电竞俱乐部,月收入能拿到1万元左右。

  “主要打《英雄联盟》,最初家人不是很理解,觉得电竞就是打游戏,是玩物丧志。不过,看我实在喜欢也没有说什么。到后来,看到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比赛、领奖金,可以养活自己,他们才真正认可我,认可电竞行业。”吕金润说。

  他已经参加过数百场比赛,还曾和队友拿到过《英雄联盟》发展联赛电子竞技赛冠军。为了提升实力,吕金润每天都保持着近12小时的训练时间,“国内电竞行业其实处于刚起步阶段,对于临沂而言,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白,我非常看好电子竞技行业。如果有一天退役了,我大概会继续从事电子竞技行业的工作,或者创办电子竞技俱乐部。”

  电竞不等于打游戏,发展更多元

  在许多人眼中,电竞就是“打游戏”的,电竞从业者是“网瘾少年”。吕金润否认了这种说法,“电竞不等于打游戏,电竞已经成为体育运动项目,而打游戏可能只是一时消遣或者爱好,电竞从业者也不是‘网瘾少年’。‘网瘾少年’主要是缺乏管教、自负自闭,进而沉迷其中,而电竞行业给了他们机会去证明自己。”

  人社部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预测未来5年电子竞技人才需求量近200万。如今,电子竞技已经成为国家认可的体育运动,也是教育部承认的学科专业。目前,国内20多所高校已陆续开设电竞专业。

  临沂电竞协会会长石磊表示,电子竞技是公平、公正的游戏项目。电竞正在发挥它的社会影响,“网瘾少年”在十字路口上,可能走向万丈深渊,也可以通过天赋和后天的努力成为职业选手,甚至披上国旗为国争光。

  玩着就能赚大钱?没那么简单

  随着Newbee战队、IG战队的成立以及在电子竞技比赛中取得的成就,不少青少年以此为楷模,立志成为职业电竞选手。但“玩着游戏赚大钱”的毕竟还是少数人,“电竞圈不好入。”作为过来人,石磊告诫青少年还是应以学业为重。

  “顶级选手月薪能有万余元,但中低层选手月薪也就千把块钱。”石磊称,职业选手有普通和顶级之分,顶级选手不仅能拿到比赛奖金,每月还拿到所在俱乐部发放的上万元月薪,有知名度后还可以给厂商做代言。“但能练出来的人寥寥无几,成才率很低。电子竞技顶级选手全国也就几十人,90%以上都是中低层。”

  据石磊介绍,电竞选手的收入一般来自比赛奖金、工资,以及赞助商资助。这3项中,比赛奖金是选手最主要的收入,而工资、赞助商资助是选手维持其职业生活的基本条件。“但电竞选手并不是有实力就能拥有一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且在临沂,真正打得好的人也太少。”

  石磊告诉记者,相较于一线城市电竞行业的迅猛发展,二三线城市才刚刚起步,“当前,临沂电竞市场内,除了专业从事网吧、网咖、电竞酒店等行业的从业者外,电竞选手多有自己的主业,打电竞只是副业。”

  相关链接

  电竞行业飞速发展催生电竞酒店

  每日入住率达八成

  周末更是一房难求

  随着国内电子竞技行业井喷式的增长,电竞变得更加普及,甚至成为一部分人的社交和生活方式。与电竞相关的经济产业层出不穷,电竞酒店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在临沂的街头涌现出多家电竞酒店,受到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关注。

  13日早上10点,家住河东区的刘伟涛和朋友相约在兰山区奥创电竞酒店见面,准备共同度过两天的周末时光。他们不约而同摁下开机键,一声“走起”,便一同进入到网络游戏世界。

  “上学时和朋友在网咖包夜,休息不好还被迫吸二手烟,当时最希望的就是有一个能睡觉的连座包间。电竞酒店舒适的环境和专业的设备非常吸引我。”刘伟涛告诉记者,和哥们一起开黑打游戏,是舒缓工作压力的一种方式。电竞酒店满足了他“电竞+住宿”的需求。

  据奥创电竞酒店总经理宋亭君介绍,电竞酒店是一种依托于电竞游戏的新型酒店,比网咖更舒适,比酒店更具娱乐性。配置高、环境好的电竞酒店一经开业,在圈内迅速蹿红。

  宋亭君告诉记者,酒店客源多为男性,平时入住率达8成左右,逢节假日与周五、周六,18间客房更是间间爆满、一房难求。宋亭君说,目前酒店已有283名固定“回头客”。

  宋亭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相同的配置,一个人在网咖玩16个小时需要至少96元,而在电竞酒店五人间的房里,一个人的平均价格在90元,价格比在网咖店便宜。如果长时间上网再加上有住宿需求的话,电竞酒店的性价比远高于网咖。同时,消费者更看重“与朋友在一起体验电竞”的过程。不少消费者坦言,自己家中也有高配置电脑,但电竞游戏就是要组队才能获得双倍乐趣。

  临报融媒记者 孙飞霞 褚菲菲 实习生 王豪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