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河东之五:"选择这份职业此生无憾" 康复儿童的第二个爸爸妈妈

2019-07-24 17:4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雷 韩凯翔 苑中文
play
" />

  编者按:河东区是临沂市三大主城区之一,具备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的优势条件和产业基础。近年来,河东区确定了“一心引领、两区承载、三园集聚”的医养健康产业总体布局。充分发挥中心城的中心区的区位优势和温泉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的生态优势,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统筹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培育发展新动能,医养健康看河东。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您走进生态宜居的美丽河东,利用大众网全媒矩阵,边采访边提炼,形成热点话题,探寻河东医养发展新模式。 

  医养河东之五:“选择这份职业此生无憾” 康复儿童的第二个爸爸妈妈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 王雷 见习记者 韩凯翔 苑中

  “我们治疗的第一个孩子患有脑瘫,15个月大时还不会站,通过康复治疗,慢慢地能够站起来,到后来能够挪步,我们康复师看到孩子一步步往前挪的时候,感觉哪怕一分钱都没有也值了。”回忆起这段故事,临沂市河东区妇幼保健院的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文靖躲开了镜头,透过她泛红的双眼,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仿佛看到了那个孩子张着手臂,笑着,一步一步往前走的样子。

  1.河东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文靖和儿童互动

  是医生,是康复师,更是“爸爸妈妈”

  河东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自2015年7月开始正式成立,现作为我市重点专科,坚持临床保健、健康促进与健康管理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以儿童为中心,为儿童提供医教结合的保健服务,促进儿童早期健康发展。在儿童保健部的情景式运动大厅里,四五个孩子正在妈妈的陪伴和医生的指导下,通过绳索、吊环、桥梁等道具进行针对性康复训练。情景式运动大厅根据儿童的心理发展设置了不同的区域,如“树下乐园”区、“狮虎山坡”区等,从翻、坐、爬、站开始,到儿童平衡协调能力,上、下肢力量及全身运动协调性的训练,让孩子在情境中自然、积极、主动地参与,通过这些运动训练可以对康复儿童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同时能增强孩子体质,有效预防正常儿童感觉统合失调。

    2.康复师和儿童互动

  “在这里康复的大多是发育迟缓以及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王文靖告诉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作为医生和康复师的他们看到这些家长放下背后的工作和生活,每天陪着孩子过来进行康复,十分理解作为家长的焦虑和无助,康复师也希望看到孩子一点点进步,当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喊出“老师,早上好”的时候,康复师的眼泪都会忍不住的流下来。“看着这些孩子就像看自己孩子一样,我知道我们在做的事非常有意义,选择这份职业此生无憾!”王文靖自豪地说。

  前期筛查高于后期治疗 高危儿门诊“未雨绸缪”

  “不要等孩子有了病再来治疗,要做好早起筛查,所以我们从高危儿抓起,竭尽全力做好高危儿门诊。”王文靖介绍,河东区妇幼保健院对重症监护室出生的新生儿,以及全区早产儿、极低体重儿、宫内发育迟缓、高胆红素血症等高危因素的孩子,进行定期生长发育监测、营养指导、评价及干预、听力筛查、视力筛查、营养分析、发育筛查、智力测定、气质分析、行为及注意力测试及相关心理行为评估等,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进行动态监测,并能及时发现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为便于这部分高危因素的儿童管理,河东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引进0-6岁儿童健康管理系统,对全区实行“互联网+儿童保健”管理模式,对辖区内高危儿童分类、分级系统化管理;运用神经运动系统评估、精神发育评估、语言发育评估、社会情绪和行为评估,家庭养育环境评估,以便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和康复治疗,及时追踪随访,降低孩子智力致残率,提高全区孩子智力发展百分比。

  河东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在2016年被评为市级重点专科,2017年成功创建山东省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2018年成为“全国儿童早期发展进家庭”项目单位。

  开展两癌检查 为女性健康撑起“保护伞”

  作为河东区妇幼保健院另一专业部门,妇女保健部由乳腺科、盆底康复科、中药熏蒸科、艾灸科等科室组成。妇女保健部以维护妇女的身心健康为目的,使妇女在各阶段和各特殊时期的保健需求得到满足,这种保健服务,既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又可以促进妇女健康。

  近日,河东区妇幼保健院积极回馈社会,为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检查。妇女“两癌”,即乳腺癌和宫颈癌,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宫颈癌、乳腺癌能够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据了解,早期发现的乳腺癌与宫颈癌,90%以上都能治愈。

  3.医护人员讲解妇女保健知识

  “我院以妇女儿童健康为中心,坚持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宗旨,为妇女儿童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河东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李成艳接受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讲到,医院秉持“做服务最好的医院,做人民满意的医院”的办院理念,坚持“技术精湛、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经济惠民”的办院宗旨,努力实现“职工满意、患者满意”的办院目标,不断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大专科、大综合”的服务格局已经形成。

  4.河东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李成艳接受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据悉,河东区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95年2月,是河东区内唯一一家二级公立医院,是一所具有公共卫生性质的集妇幼保健、医疗、科研、教学、预防、康复为一体的区级医疗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

  5.就诊大厅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