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临沂《医生说》第22期:激光治近视 全飞秒、半飞秒、表层手术如何选?

2019-07-24 17:5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梦 宋晓豪 高岩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24日讯记者 刘晓梦 见习记者 宋晓豪 高岩)激光手术可恢复眼睛视力,让有军旅梦想的人摆脱眼镜的束缚,从容从军。近期,随着征兵体检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网友咨询近视眼激光手术的事宜,大众网临沂第22期《医生说》就征兵体检中的近视问题咨询了临沂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主任宋丽。

   激光手术治愈近视的原理

  u=2771070961,503338090&fm=26&gp=0

  眼睛是一件精密的仪器,当光线进到眼睛内之后,正常情况是光线正好聚焦到视网膜上。而近视眼,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边,所以看东西模糊。 

  宋丽主任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我们没办法改变眼睛的长度,但是可以通过激光手术改变角膜的弧度、弯曲度。通过激光把角膜前表面打平一些,改变角膜的弧度,从而让光线进入眼睛以后重新聚焦在视网膜上,从而到达看清楚东西的目的。

  激光手术的分类:半飞秒、全飞秒、表层手术的应用

  激光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创口越来越小,越来越安全,手术方式越来越多元。

  根据手术部位的不同,激光手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板层手术,一类是表层手术。医院最常做的主要有半飞秒和全飞秒。

   QQ图片20190719161758

  何为半飞秒?宋丽主任给广大网友做了普及。

  半飞秒是指通过飞秒激光在眼角膜(黑眼珠表面)制作一个角膜瓣,然后把角膜瓣打开,再用准分子激光进行角膜基质层的切削,也就是说这一步是把我们的近视度数打掉,然后再把角膜瓣复位,完成了我们的视力恢复。一般情况下,半飞秒在术后第二天即可恢复正常视力。但是半飞秒技术在眼角膜有一个将近二十毫米的切口,虽然能痊愈,但是抵抗力和切之前的相比有所下降。比如说有的工作容易受外伤,万一碰到眼睛,这个伤口,就会有崩开的潜在可能性。

  全飞秒是一种更微创的手术,通过一台机器用全飞秒激光在角膜中央上下扫描两层,相当于制作一个透镜,激光在角膜的边上开一个两毫米的小口,从这个小口里把打掉这一层取出来就可以了。相比半飞秒,全飞秒不用把眼角膜整个切一圈,伤口微创,眼角膜的损伤小,抵抗力强,稳定性好,恢复快。尤其适合警察、当兵这种本身容易受外伤的人群。宋丽告诉记者。

  表层手术是用smart全激光直接经过眼角膜的上皮开始切,再把近视度数打掉,大约三到四天就可以重新愈合,没有切口,抵抗力较强。但是相对来说恢复慢,视力完全恢复好,大约四天到一周的时间。而且这种手术方式,一般只适合中低度数的患者做。

  专家提醒:激光治近视不是越贵越好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临沂爱尔眼科医院宋丽主任提示:具体选择哪种手术要根据每个患者的眼部条件来看,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也不是越贵越好。术前,患者要进行一系列全面严格的检查,这是保证手术安全性的重要基础,也是确定手术方式,合理设计手术方案的一个重要依据。通过严格的检查,保证术后的安全性,保障术后恢复达到的最佳效果。

  专家简介:

  QQ图片20190719160356

  宋丽,副主任医师,临沂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主任,山东省医院协会视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临沂市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德国ZEISS全飞秒近视手术全球认证医师。擅长全飞秒激光手术,个性化飞秒LASIK手术,Smart全激光手术,ICL晶体植入手术,青少年近视防控,高度近视、病理性近视诊治。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