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征兵工作启动 大学生征集比例持续提高

2019-07-25 07:55: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24日下午,全国、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临沂紧接着召开全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上年度征兵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征兵任务。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省政府、省军区提出了全省大学生征集比例要达到70%、大学毕业生要达到20%的新目标。

  据介绍,去年我市征兵工作,在市征兵领导小组和军分区的直接领导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省政府、省军区赋予我市的3600余名新兵征集任务,大学生征集比例达45%,新兵总体素质较往年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着眼辖区驻地实际,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主动进行形势分析,深入搞好宣传动员,认真组织调查摸底,扎实开展网上报名。截至7月23日,全市网上报名人数16600余人,为去年征集任务人数的4.6倍,其中大学生报名4100余人、大学毕业生报名1100余人。

  记者从征兵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征兵工作还将面临许多新标准、新情况,亟需进一步认知掌握和贯彻落实。另外,由于受辖区高校较少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等客观因素影响,与高校集中、经济发达、优待金标准高的地市相比大学生兵员征集上处于劣势,容易造成优质兵员的流失,加之兵役机关人员调整变化大、征兵骨干力量相对薄弱,对大学生青年宣传发动缺少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导致高学历青年报名数量还未达到理想状态,全市大学生征集形势紧迫、任务繁重。

  据了解,今年全国征兵工作从8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和大学新生征集工作,直辖市、省会城市和高校集中地区全部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其他地区减少并逐步取消初中生征集。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男青年征集年龄为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征集年龄为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以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在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符合征集条件的应当优先批准入伍。少数民族居住集中地区应当多征集懂双语言、文化程度较高、综合素质好的少数民族青年入伍。引导鼓励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优秀青年入伍。

  据了解,今年我市征集数量较去年基本持平。征兵时间节点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基本安排是:7月底前,持续搞好征兵宣传发动,召开县区征兵工作会议,汇总统计目测初审情况,科学搞好分析研判,择优选定进站对象,科学设置体检场所。8月份,抓好体检复检、走访调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训练等工作。9月上旬,组织审批定兵,办理入伍手续,组织被装发放,9月10日开始新兵运输,9月底前征兵结束。

  今年大学生征集比例将持续提高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始终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主动作为、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广泛参与,沂蒙革命老区优良传统得到很好的传承,兵员大市的动员潜力得到有效发掘。

  记者从征兵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扎实做好征兵工作,今年省政府、省军区提出了全省大学生士兵征集平均比例要达到70%、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要达到20%的任务目标,虽然目前省里仍未明确我市的大学生征集任务,但据初步了解,可能会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学生征集比例提升10个百分点,大学毕业生提升5个百分点(去年省里赋予我市大学生征集比例41%、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13%)。

  会议指出,提高大学生士兵征集比例是提高兵员质量的核心举措,是征兵量化考评的重要指标。为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顺利推进年度征兵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适应新形势、立足解决新问题、有效化解新矛盾,大力激发高学历青年参军报国的积极性。

  据了解,为推动征兵工作提质增效,我市将继续严格落实廉洁征兵“零报告”制度。通过逐级签订“廉洁征兵责任状”,人人填写“廉洁征兵承诺书”,把责任分解到每个层级、每个环节、每名人员,做到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综合运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手段,通过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受理网上举报等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好全市征兵工作的良好秩序,确保圆满顺利完成好本年度征兵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将严格责任追究,对完成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对未完成大学生征兵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对在征兵工作中弄虚作假、失职失责、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今年征兵工作任务。

  临报融媒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