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整形市场迎暑期消费高峰 消费群体呈低龄化趋势

2019-07-25 09:04: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王晓 王豪
play
" />

 

  随着毕业季和暑期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医疗整形美容机构加入暑期经济的竞争。

  连日来,记者走访临沂多家医疗整形美容机构了解到,暑假已经成为学生整形美容高峰期,许多准大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通过眼部整形、隆鼻等项目,用一个更加靓丽的容貌去迎接大学生活。甚至连一些高中生,也在妈妈的陪同下接受整形手术……

  现场直击:家长带着准大学生做整形手术

  在兰山区通达路一家美容医院,市民陈女士带着刚高考完的女儿,前来咨询眼部整形的相关事宜。为了庆祝女儿即将开启大学生活,陈女士为女儿准备了一份礼物:重睑术+开眼角。在她看来,18岁的女儿新的“蜕变”要从提高颜值开始。

  “我女儿是单眼皮,看上去不太精神。”陈女士说,希望女儿以新的形象进入新的环境,不能因为长相输在大学起跑线上。“变得更美、更精神,或许会让她在大学生活中变得更自信。”陈女士说。

  陈女士认为,现在学业、就业等各方面压力比较大,能为孩子们提供包括外形在内的更完美的条件,可以让他们在将来更为顺利。此外,孩子高考后去异地求学,也有利于隐私保护。加上假期比较长,学生有一个比较长的恢复期,也有利于他们的健康。

  其实,像陈女士这么“开明”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在兰山区金雀山路一家整形医院,蔡女士告诉记者,如今,整形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家长带着孩子来做,我们都是很理性看待整形这件事的。”蔡女士表示,她的很多朋友也会带着孩子主动接受整形。对于能变得更美,女孩们很乐意接受。

  准大学生小月(化名)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也有利用暑假做整形手术的。“暑假时间比较长,整形手术也需要恢复期。”小月告诉记者,她的鼻梁比较塌。“周围的同学都会开玩笑说我是‘趴鼻’,其实是有点自卑的。”高考结束后,小月就跟妈妈聊过整形的话题,想要通过手术,让自己变得更自信。“妈妈很支持我,我也非常开心。”小月说。

  私立机构:00后更青睐眼部整形、隆鼻手术

  2018年,中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达2245亿元。牙齿美容及面部美容是医美市场的重要构成部分,占比分别达32.5%和35.3%。从市场需求方面看,预计到2022年,中国整形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全国医疗整形美容女性消费目标人群约1.2亿人,人们对医疗美容的需求每年以10%的比例递增,支撑了我国医疗美容产业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

  爱美医疗美容(连锁)医院集团临沂旗舰院坐落在北城新区沂河畔,是一家近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园林化、花园式高端医疗美容机构。2018年下半年开业至今,该院的客户群在这个暑期迎来了新的变化。

  该院整形外科主任赵杰告诉记者,今年暑假,00后成了重要客源之一,很多妈妈们主动带着孩子来整形。“尤其是准大学生,她们比较青睐眼部整形和隆鼻手术。”赵杰说,无痕媚眼术是很多女学生的首选项目。

  据赵杰介绍,甚至有些中学生也加入到整形队伍中。赵杰称,之前有位妈妈带着初中毕业的儿子到院里,希望能将儿子的单眼皮做一些改变,“开业不到1年的时间,我们接待的客户年龄段在逐渐降低。80后、90后更愿意把钱花在把皮肤变好、变年轻上,95后、00后则倾向于‘改变形状’”。

  赵杰说,社会对整形的宽容度越来越高,开个双眼皮,隆个鼻子,已经不再是遮遮掩掩的事。

  三甲医院:每天接诊20余人,一半以上是学生

  成立于2005年的临沂市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是鲁南地区较早的专业性医学美容中心之一,业务范围包括皮肤美容、手术美容与整形,拥有美国科医人等先进的激光治疗仪器和设备。科室人员经过专业规范的培训,较早获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

  该院医学美容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白南博士说,随着整形美容技术的发展成熟与社会接纳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整形大军中。尤其是最近几年,医院接待的客户也越来越年轻。

  据白南介绍,平时医院美容科门诊,一天能接待10人左右。每年暑假,每天的总量就会比平时高出一倍。“门诊每天能接待20多人,多出的人数几乎都是学生。”白南说,这些学生大多针对眼睛和鼻子的问题进行咨询。

  对于自己最擅长的眼睛美容,白南表示,针对眼睛结构、间距以及眼部肌肉力量的不同,根据这些细微的差别,所要进行的处理也是千变万化的,依照个人情况的不同进行处理。

  “以双眼皮为例,割得深与浅、长与短,甚至能不能割,都是分情况的。”白南告诉记者,双眼皮不仅仅是埋个线,每次接诊时,她都会详细地分析对方的情况,给出专业的建议。

  为了能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给求美者一个更好的环境,该院医学美容科正在努力做到专业与服务并存,科研和学术共同提升。“这是公立医院的优势,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白南说,整形让一个人的形象加分,变得更自信,未来将会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工作与生活。

  社会学家

  容貌虽加分整形须谨慎

  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对医疗整形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市场也在迅速增长。

  临沂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齐春宇表示,一些学生尚未形成成熟的审美观,又缺乏医学常识,在明星、网络的影响下,容易走入整形误区。

  “美丽也是一种竞争力。”齐春宇建议,学生进行整形最好先与家人商量,不要盲目跟风。求美者也一定要谨慎,不能贪图便宜,应选择正规医院和有经验的医生,要留意选用的医疗用品,以免给自己留下终身遗憾。

  一些学生因经济实力有限,往往会选择一些小型或者非正规机构进行整形。齐春宇表示,一些非正规机构往往卫生状况堪忧,同时,医生技术也不过关,会导致整形效果不理想,求美者身心都会受到巨大的伤害。

  “建议广大学生求美者,如果要整形,一定不要以价格因素作为选择整形医院的首要条件。”齐春宇告诉记者,一定要选择权威的医疗整形美容机构,并对整形项目、预期效果、手术风险等进行综合评估,切勿盲目追随。容貌改变虽然能加分,但是学生选择整形美容,一定要特别谨慎。

     临报融媒记者 王晓 实习生 王豪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