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雾炮、喷淋……扬尘治理“多管齐下”

2019-07-25 09:11: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play
" />


高铁片区汤河路施工现场,覆盖了密目网的土方。

  工地内裸露土地全部用密目网覆盖、洒水车不定时喷洒、抑尘雾炮几乎24小时喷雾…… 在工地扬尘治理活动中,我市工地多管齐下,多举措推动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7月24日上午,在高铁片区汤河路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密目网对裸露土方进行覆盖。同时,工地内一辆洒水车也在不断往覆盖有毛毡的道路水稳层上喷水。


车辆清洗设备让车辆清洁上路。

  据汤河路施工项目负责人刘虹磊介绍,工地内的防尘措施除了有密目网、洒水车之外,在工地的出入口还设置了清洗设备,这样运输车辆从工地驶出时可保证清洁上路。

  同样,在蒙山大道高架北延的施工现场,抑尘雾炮正在工作着。在雾炮内扇叶的高速转动下,水被变成了“雾气”,肉眼很难看到的极小水滴飘在空中,然后慢慢落到地面上。工地四周的围挡上也安装了水管和喷头,每隔2米多设置了一个喷头,喷头喷出的水雾喷湿了周围两米范围内的地面。

  扬尘治理不仅限于工地内,在临沂市政新型建材园区内,商砼制造设备在高度5米多的地方安装了高压喷淋设备。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高压喷淋设备可以覆盖半径为30米的圆形范围,商砼制造设备四周都安装了高压喷头,可以实现周围进料扬尘防治的全覆盖。


商砼制造设备上安装了高压喷头抑制扬尘。

  蒙山大道高架北延项目一标段建设单位——临沂市政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政工地实施防尘设施标准化管理,施工现场全面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市政工程必须分段施工、施工现场必须进行全封闭围挡,现场各出入口路面及主要车行道路全部硬化、通行车辆出入口内侧安装车辆冲洗设备、场内道路两侧及基坑周边安装喷淋降尘装置、渣土运输及裸土覆盖符合要求,配备齐全PM10检测、视频监控、雾炮等设备的基础上,方可进行土石方作业。同时,施工现场应设专人负责卫生保洁,配备洒水车,每天洒水降尘不少于4次。施工现场不作业的裸土区域要全部覆盖到位。

  另外,工地固定出入口必须设置车辆自动冲洗设备,对进出车辆冲洗,确因工程需要临时开设出入口的,必须设置应急车辆冲洗设备,冲洗设备旁必须设置沉淀池和冲洗槽,不得将冲洗污水直接排入城市下水道和河流,并设专人管理,对驶离工地的渣土车辆要实行人工高压水枪“二次冲洗”,对容易产生扬尘的作业要采用喷雾式降尘器、环绕式喷淋等措施配合施工。

  临报融媒记者 王富军 通讯员 徐震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