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老兵"故事之一:"古稀老兵"退岗不退志 奋斗永远在路上

2019-07-30 17:00: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魏刚 李秀才 庞锋
play
" />

  编者按:兰陵县大力推行“四雁工程”,兰陵退伍军人争当“头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他们斗志昂扬,时刻牢记“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他们勇挑时代“重担”,时刻冲在“最前线”。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积极为国家的建设助力,发扬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

  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兰陵县委宣传部、兰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策划专题栏目《兰陵“老兵”故事》,翻阅兰陵退伍军人的军旅记忆,重温他们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退伍后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又是怎么发光发热的?《兰陵“老兵”故事》为你讲述兰陵退伍军人投身国家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

  兰陵“老兵”故事之一:“古稀老兵”退岗不退志 奋斗永远在路上

  

  高树举看望医院患者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30日讯记者 魏刚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庞锋)“在部队当卫生员,让我与防病治病结下了不解之缘,一辈子从事了医疗卫生工作。” 现年76岁的高树举“老兵”声音铿锵有力,“在‘卫生’战线一干就干了50载,以前卫生室条件不好,就经常带学生上山刨草药,将切好晒完的草药卖钱补贴卫生室,还给乡村‘赤脚’医生培训,培养他们成才,现在年纪大了,感觉还有很多事没做,舍不得离开工作岗位,还想再干几年。”

  

  高树举亲自上阵为活动“助兴”

  1964年高树举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6174部队,在部队服役5年的时间里先后担任过连队炊事员、卫生员,每逢部队出任务时,急救箱是高树举的“标配”。“工程兵经常要挖山洞,挖山洞是个体力活同时也伴有危险性,战士们会出现如体力透支、误伤擦伤等各种特殊情况,所以我常备急救箱,便于在第一时间将战士们的伤口进行处理,防止出现感染等并发症。”高树举言谈举止间体现出“医德高尚”。救死扶伤的信念根植于高树举的内心深处,军旅生涯中凭借精湛的“卫生医疗技术”,被部队授予“三手”奖章(“三手”是指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并且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

  “小车不倒自管推,一直推到推不动”是高树举在部队习得的人生信条,他将这一信条完全融入到退伍后的卫生事业中。退伍复员后,他先是被分配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先后在尚岩、新兴、贾庄镇等卫生院任防疫医生,后又调到苍山县矿山机械厂卫生室,当上了一名厂医。

  “当时的苍山县矿山机械厂卫生室只有一名厂医、一个方盘、一把摄子、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张床、一个药橱、4个玻璃空针以及50元的流动资金。”高树举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道,卫生室服务的对象是厂内的工人,自从他接手卫生室后,多方筹集资金增添了器械,增加了药品的种类与数量,在服务好厂内工人的同时,面向厂外扩大了服务对象,他精心诊疗、热情服务,只要有年老体弱的病人,他总是背起药箱到患者家中送药、输液。随着服务门诊人次的增多,手写处方从最初的一张二张,到后来一天三五拾张,甚至更多,圆珠笔芯也从三五天一支,到后来的一天一支。“卫生室慢慢有了起色,很快就成为厂内、外就医诊疗的关注点,从最初只有一名厂医,发展到有15名工作人员,医疗用房增加到12间,并且积累了10万元固定资产。”高树举在兰陵县成为人们街头巷议的名医,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一张名片。

  苍山县矿山机械厂卫生室获得的成功是高树举卫生事业发展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进一步激发了他的斗志,他后又审时度势,主动和卞庄镇政府和县卫生局协商,决定将所兴建的医院无偿提供给卞庄镇使用,成立卞庄卫生院。卞庄卫生院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老兵”高树举也开始了近20年的艰苦创业。兰陵县卞庄卫生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发展起来,卫生院的发展历程凝聚了高树举的巨大心血。卞庄卫生院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及主管部门的关怀和肯定,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文明单位,优秀服务单位,基层党建先进单位,高树举“老兵”被评为孝老,助残先进个人。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一些老年病的常发、易发、多发,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治疗护理问题困扰着千家万户。“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不仅成为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而且也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课题,这个社会大问题同样也引起了高树举老人的惦念与思考,他多方考察、调研,率先在兰陵县成立了第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兰陵县康华社会养老护理服务中心。高树举决定把养老产业做大做强,又投资兴建了长城中心敬老院,258名五保老人,搬进了有空调、有热水,护工人员24小时服务的综合大楼。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奋斗永远在路上,现年76岁的高树举仍没打算停下脚步,谈及下一步打算,高树举说:“5年的部队生活磨砺了他的意志品质,是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党的教育给了他出路,给了他学识,给了他认真好学的志向,成就了他的事业,圆了他的梦想。他想在最近一年把卞庄卫生院北城医院的养老院建起来。”说话间老人的眼里闪烁着“希望之光”。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