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你为什么当兵吗?那些有关"青春热血"的故事

2019-08-01 08:4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雷 黄孟娜 韩凯翔 汪雨桐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81日讯记者 王雷 黄孟娜 韩凯翔 见习记者 汪雨桐)《战狼》中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许多人并不明白,他们为何有这样的情怀?为什么要如此执着于“当兵”?

  2019年建军节前夕,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兵分多路,走近退役军人这一群体,倾听他们当年“热血与青春”的军旅故事。

  可爱的你,还记得当年为什么要当兵吗?

  镜头1 熬过高温酷暑,部队让我更有韧性

  18岁正是血气方刚、年轻气盛的年龄。十年前,刘刚毅然决然的踏入部队,满心期待着在这里实现自己的家国梦想。

  “甘肃维稳执勤那一年,极度恶劣的天气状况热的让我怀疑人生,原来保家卫国真没说的那么简单。”可是这样艰苦的条件,他咬牙坚持,因为心中那份最赤诚的理想,因为内心那份最执着的守候。现在从事交警的他,依然伫立于这片他最热爱的国土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QQ视频20190731134206[00-00-04][20190731-134913375]_爱奇艺

  镜头2:从叛逆少年到社区党总支委员,部队让我成长

  今年已经38岁的焦梅树,离开部队16年,回忆起当时当兵的原因,他甚至有些难以启齿,因为当时叛逆的自己,让全家人无可奈何,最终被送入部队,单纯是想“好好管教”自己。

  2001年到2003年,两年时间让这个全家头疼的叛逆小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了部队上,我才真正吃到了苦头,学习战略战术后,我深刻反思到自己以前多么幼稚可笑。”现任金雀山街道普村社区党总支委员焦梅树笑着说道。

  IMG_2092[00-00-29][20190731-13465301]_爱奇艺

  镜头3:不爱红妆爱武装 部队有我最美的模样

  离开部队17年,让王艳记忆犹新的还是她们迎接杨利伟返航回到航天城的盛况,“当时大家手里高举五星红旗,队列整齐在道路两侧,另一边载歌载舞、锣鼓喧天,我想从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与祖国荣辱与共的幸福。”

  能够在最爱美的年龄褪下红妆换上武装,能够抛开女孩子的娇惯摸爬滚打五年,部队记住了王艳最美的模样。

  IMG_2095[00-01-11][20190731-134755607]_爱奇艺

  镜头4:从无名小卒到“第一炮兵”,八旬老人难忘峥嵘岁月

  “黄班长,前方山上有碉堡,消灭它!”“是!”炮弹出,碉堡除,从此刻起黄庭佑才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炮兵。今年已经83岁的黄庭佑,回顾自己在部队的时光,总觉得好像就在昨天。

  从一个无名小卒,到军区首长组织比赛中荣获“第一炮手”,再到后来真正意义上发出第一枚炮弹,部队见证了一个小士兵的成长史,也见证了他最青春最热血的光辉岁月。

  “感谢部队的锻炼,这才成就了我”回忆起部队时光,年过八旬的黄庭佑仍然神采飞扬。

  QQ图片20190731135411

  镜头N:“退伍不褪色,我们永远是一名铁骨铮铮的军人!”

  谁不曾年少轻狂过?谁不曾血气方刚过?谁不曾满腔热血一心保家卫国?谁不曾无视死生只为心中那个赤子梦?中国国土幅员辽阔,这万里山河是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最柔软的守护。

  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你为什么想当兵?因为对这大好山河,同样眷恋、同样情深。

  退伍不褪色,退队不退心。不管退伍与否,永远是一名铁骨铮铮的军人!

  向每一位辛苦付出的军人致敬!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