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临沂经开区:众志成城捍卫白云蓝天

2019-08-03 09:52:00 来源: 临报融媒 作者: 徐启超 孙晓光 肖常彬 董阳
play
" />

  连日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上下第一时间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众志成城,推动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

  “一把手挂帅”,强化组织领导。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后,经开区第一时间连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实行县级领导包街道制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明确到具体工作区,全过程参与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指挥部实行区级主要领导值班带班制度,每天早8点至晚10点,通过综合指挥平台督导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对重要问题及时交办、督办,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启动追责问责,现场解决大气污染防治难点、堵点问题。

  “工作在一线”,强化工作专班。指挥部下设散煤污染治理、扬尘餐饮油烟污染防治、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散乱污”企业清理、钢材市场搬迁等10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区级主要领导担任专班牵头领导,相关责任部门共同推进问题整治,并根据工作分工,将专班指挥部设在一线、设在现场。

  “按照‘村居上报、街道取缔、县区监管’的模式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清理行动,实行清单制、台账式、网格化监管,严格执行‘两断三清’,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防‘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散乱污”企业清理工作专班成员、经开区经贸发展局经信办副主任陈震介绍说,截至7月28日,经开区已排查中小微企业1656家,根据分类处置原则,清理取缔124家。

  依托智慧开发区建设,经开区充分发挥智慧智能在环保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投入建设的智慧环保平台,通过空气微站、用电量监控设备、污染源在线监控、高空瞭望设备等对全区污染源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实现了大气污染点位的数据化呈现。同时,通过智慧环保手机APP和组建环保网格员队伍等,随时随地掌握相关情况,实现环境管理的精细化、动态化,为科学决策提供充足的数据支撑,形成全时段、全覆盖的管理机制。

  据介绍,截至7月30日,工业污染源整治方面,发现企业环境问题40个,行政处罚立案7起,移交公安部门1起,行政拘留1人;已对有色金属、化肥、工业涂装、铝型材等重点行业24家企业采取减产限产或停止喷涂作业等措施。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共计检查车辆1200余辆,劝返国Ⅲ车辆28辆;查处违反禁令标志276起,机动车冒黑烟208起,超载44起。扬尘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方面,全区68个建筑、市政、园林工地,9个拆迁工地工程已停工;城市园林裸露绿化地土地已补植绿化2490平方米;主城区687家餐饮企业已100%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责令关停整改烧烤场所7家、餐饮场所7家,取缔占道、露天经营7处。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方面,7月19日已对两家水泥粉磨企业进行关停验收。

  24小时巡查,加大督查问效。严格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巡查整改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确保迅速整改,落实到位。根据重点工作安排,扬尘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清理、机动车污染防治专班等实行24小时昼夜巡查;同时,效能督查工作专班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明查暗访、跟踪曝光等方式,开展24小时不间断效能督查,对履职不到位的、工作不力的,严格追责问责。

  截至7月30日,效能督查组共开展现场督查45次、督查地点134处、发现问题26条,对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反馈各责任单位,并采取回头看的方式,根据整改时限,对转办的问题跟上督办整改进度、整改情况,确保100%整改到位。

  “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开发区的重要环节。”市政府党组成员,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表示,目前攻坚任务依然很艰巨,要正确认识形势,切实按照“五区第一、全市前列”的要求,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做出应有贡献。

  临报融媒记者 徐启超 孙晓光 通讯员 肖常彬 董阳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